banner

善用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管理健康

連瑋翹先生及彭鴻昌先生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

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在公眾對自我管理健康和預防疾病的角色,未來將會越來越重要,為了提升用家的使用體驗,以及提高手機程式的使用和普及率,開發團隊不斷聽取各界持份者的意見,令手機程式能夠更切合用家需要,最終令更多市民受惠。

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手機程式)由設計到面世,開發團隊會見了不同持分者,務求能採納不同意見,顧及到用家層面的各種需要。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兩名分別負責長者事務和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幹事──連瑋翹先生和彭鴻昌先生,是當中的受訪對象,他們異口同聲稱讚手機程式有助用家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狀況,也感謝開發團隊採納了不少病人組織提出的意見。

paragraph side image
「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有助用家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狀況

電子健康紀錄綜合在手

連先生表示,長期以來,對於記性較弱、身體狀況不佳或乏人於身邊照顧的長者來說,每逢接受治療或覆診後,往後管理自己的健康時常常遇到不少困難,例如要花費時間和精力整理相關的紙本診治紀錄,以及好好保管等,但當有了手機程式,不單可以在同一電子平台更方便地查閱相關的到診及預約、藥物及疫苗接種等紀錄,時刻提醒自己按時服藥,更加能夠幫助社區的醫護人員及照顧者如藥劑師和社工,更清晰地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不再像以往只能依靠長者口述或零碎不齊的資料或治療紀錄來作出評估。

彭先生稱,病人對於手機程式的接受程度不俗,普遍認為它有助自我管理健康,例如統一的格式及設計,讓用家查看自己的電子健康紀錄時一目了然,非常方便。他本人更表示十分欣賞團隊於開發手機程式的過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他說:「是次手機程式的開發團隊在開發階段已經一直與不同病人組織代表溝通,手機程式推出後更多次舉辦簡介會,介紹手機程式的功能並聽取了病人的用後感,接納了病人層面的意見,不斷優化手機程式的功能,改善版面設計和操作介面,令手機程式能夠更切合用家需要,做到「用者為本」,所以病人更願意善用手機程式來管理健康。」

paragraph side image
不斷優化的手機程式功能, 改善版面設計和操作介面,令手機程式能夠更切合用家需要,做到「用者為本」

繼續完善功能達致手機程式更普及

連先生和彭先生表示,他們與開發團隊會面時提議於手機程式加入更多在互通範圍內的電子健康紀錄,包括診斷或化驗報告結果等,方便病人查看及管理病歷資料。他們亦建議手機程式推出更多有助自我管理健康的新功能,例如增設通知,提示用家於健康指數如血壓及血糖超出正常水平時主動向醫生尋求協助。此外,如果能夠鼓勵更多私家醫生參與互通,讓公私營醫療機構建立聯繫及整合服務,例如於手機程式增設功能方便預約醫護服務,將可提高手機程式的使用和普及率,令更多病人受惠。然而他們也理解現階段於技術上的限制及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期望將來不同的持份者可一起進一步探討手機程式新功能的可行性,携手促進市民的健康。

連先生補充,智能手機對新一代來說是日常生活常常應用到的,但對於長者,他們需重新學習有關使用技巧,因此長者使用手機程式的比率相對較低,實在需要政府及各界更多推廣、支援和配合,建議舉辦更多手機程式簡介會,例如於地區康健中心及社區中心,教導長者使用手機程式各項功能,在地區層面加強宣傳;更期待公私營醫療服務機構繼續不斷加強協作及互通紀錄,使手機程式更受市民歡迎。

最後,彭先生指出,手機程式的未來發展與政府早前公布制訂未來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息息相關。他稱,未來的醫療體系發展更著重於以人為本、預防為主的服務模式,以期提升公眾對自我管理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意識,推廣自我監察健康的概念,他預期手機程式的角色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基層醫療以及連繫醫療機構與社會大眾不可或缺的部份。

paragraph side image
手機程式的角色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基層醫療以及連繫醫療機構與社會大眾不可或缺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