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醫健通互通放射圖像 惠及普羅大眾

放射圖像已於2021年3月納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的可互通範圍,獲授權的醫護專業人員可透過醫健通內的圖像瀏覽器查閱有關圖像。

醫健通在第二階段發展計劃下,其中一個主要工作包括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及開發互通放射圖像的技術。現時,醫院管理局及聖德肋撒醫院已經成功透過醫健通互通放射圖像,而聖德肋撒醫院是首間於醫健通互通放射圖像的私家醫院,預計未來數年,將有最少30間私營醫護機構陸續於醫健通平台互通放射圖像。

paragraph side image
預計未來數年,將有最少30間私營醫護機構陸續於醫健通平台互通放射圖像

可互通放射圖像的種類

可互通的放射圖像可分為三類:應用簡單、先進和融合診斷放射技術產生的圖像。簡單診斷放射技術泛指X光檢查、X光特別透視檢查、超聲波檢查、乳房造影檢查和核子醫學檢查等採用傳統診斷放射技術的檢查;而先進診斷放射技術泛指採用先進放射技術如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等檢查,每次檢查均可產生近千張放射圖像;融合診斷放射技術則泛指正電子及電腦雙融和正電子磁力共振掃描等糅合傳統與先進放射技術的檢查。

paragraph side image
可互通的放射圖像可分為三類:應用簡單、
先進和融合診斷放射技術產生的圖像

互通放射讓各方面獲益

互通放射圖像有助醫護提供者提供更有效率和優質的醫護服務,對病人和公私營醫護機構均帶來好處。舉例說,公立醫院病人被轉介至私營化驗中心接受放射檢查後,其放射圖像及報告可在醫健通互通,往後病人到公立醫院覆診時,即使沒有攜帶實體片,醫生亦可即時在醫健通取覽病人的放射圖像,以助其診斷和考慮治療方案。此外,如果病人之前曾接受過放射檢查,醫生透過醫健通便可更便捷地比較其過往及最新的放射圖像,繼而分辨圖像上的變化,例如是否有新增的腫瘤,協助其解讀病人的健康狀況作跟進。

總括來說,互通放射圖像可提供更方便和全面的醫療紀錄,減省重複或不必要的放射檢查,一方面能為病人節省費用,減少輻射照射量及造影劑量對病人的影響;另一方面不僅有助醫護提供者提供更準確的診斷和治療,也可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騰出時間和空間照顧其他有需要的病人,為相關醫療服務的效率和質素帶來裨益。

paragraph side image
互通放射圖像有助醫護提供者提供更有效率和優質的醫護服務,對病人和公私營醫護機構均帶來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