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醫健通及醫護界採用「智方便」平台
以數碼身份認證方式為全港市民提供更佳醫療服務

為確保病人可以安全查閱病歷和醫療紀錄,保障個人私隱,醫護機構在提供醫療服務時往往需要進行身份認證核實病人身份。自2021年6月起,所有香港居民可於網上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及使用「智方便」核實身份,即時啟動醫健通戶口。隨著遠程醫療服務在疫情期間日趨普及,對於醫護機構而言,現在是時候研究有關認證科技對提供更優質醫療服務、治療方案和管理工作方面的助益。

什麼是「智方便」?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香港居民利用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份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截至2021年11月中,「智方便」已有超過100萬名登記用戶及支援超過160項網上服務,包括下載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電子針卡)、登入「醫健通eHealth」手機應用程式和「HA Go」流動應用程式等網上公共醫療服務。



「智方便」的主要功能

所有11歲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均可免費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智方便」戶口有兩個版本:「智方便」(自行網上登記)和「智方便+」(需要往指定地點親身登記)。用戶可於網上使用「智方便」的「身份認證」、「填表通」及「數碼簽署」功能。

paragraph side image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 於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 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

身份認證 ⸺ 用戶可利用「智方便」核實身份,簡單安全地登入和瀏覽各項政府及商業網上服務。用戶只要使用智能手機的生物認證功能,便無需為使用網上服務的不同用戶名稱和密碼而費神,令生活更方便。

「填表通」⸺用戶可透過「填表通」儲存個人資料(例如姓名、性別、聯絡電話、出生日期、住址和教育程度等),以作自動填表之用,省卻為不同的申請重覆填寫相同資料的時間和精力。

數碼簽署⸺用戶可以根據《電子交易條例》(香港法例第553章)使用「智方便+」於電子文件或電子表格上進行數碼簽署,以便在網上處理法律文件及程序。

公共醫療服務使用「智方便」的例子

「智方便」是一個可信賴的數碼身份。自推出以來,各政府部門已陸續接受用戶採用「智方便」登記和使用各政府部門網上服務。在公共醫療服務方面,用戶可選用「智方便」於網上登記醫健通並同時核實身份,無需再親身到醫健通登記站辦理手續。即使用戶身處香港以外地方,仍可隨時隨地完成整個程序。成功登記後,醫健通用戶可即時查閱自己的紀錄(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此外,醫院管理局的「HA Go」流動應用程式亦採用了「智方便」的身份認證功能,讓用戶可啟用程式內的網上功能,進行查詢和處理診期等事宜。

paragraph side image
「智方便」是一個可信賴的數碼身份。自推出以來,各政府部門已陸續接受用戶採用「智方便」登記和使用各政府部門網上服務

醫療行業使用「智方便」的潛在用途例子

政府一直鼓勵醫護機構研究如何利用「智方便」來改善醫療系統,讓病人在網上使用醫療服務時,足不出戶就可輕鬆提供個人資料,包括:

登入與醫療相關的紀錄和服務⸺醫護機構在提供網上服務時,可以利用「智方便」來核實用戶身份。醫護機構在得到用戶的同意後,便可以取得經核實的香港身份證資料用作用戶身份管理用途。憑着經核實的身份紀錄,醫護機構就能確保查閱醫療紀錄或接受醫療服務的是用戶本人。

以數碼方式簽署醫療相關的文件⸺在某些情況下,醫護機構在提供醫療服務前,會要求用戶於電子文件或表格上進行數碼簽署。用戶只需利用智能手機登入「智方便+」,便可以輕易按規定進行數碼簽署。

paragraph side image
政府一直鼓勵醫護機構研究如何利用 「智方便」來改善醫療系統

「智方便」沙盒計劃

資科辦與數碼港合作推行「智方便」沙盒計劃(沙盒計劃),向公私營機構提供模擬和整合測試環境,參與機構可為其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進行概念驗證,並可利用沙盒計劃所提供的「智方便」應用程式介面的紀錄文件及技術細節,進行相關的系統開發。

合資格的醫護機構現在可以參加沙盒計劃,了解一下「智方便」帶來的新體驗,以打造業務計劃及為其採用「智方便」的網上服務制訂策略。有興趣的機構可向數碼港申請並提交所需文件。詳情請瀏覽沙盒計劃的網站 (https://iamsmart.cyberport.hk/)

立即行動,展開醫護「智方便」新一頁!

paragraph side image
合資格的醫護機構 現在可以參加沙盒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