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透过互通系统改善社区健康

 
邝国威医生

「长远而言,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不应单单是共享病历的平台。顾名思义,除了『疾病』纪录,互通系统的范围还涵盖『健康』纪录。随着参加人数和所储存的资料增加,我们可以利用系统资料的广度和深度,协助制订医护政策及措施,达致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目标。」

邝国威医生, JP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紧急应变及资讯处主任
 

邝医生是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督导委员会和电子健康纪录协作工作小组的成员,他相信互通系统极具潜力。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医护提供者和病人加入,系统内的资料将更趋全面和更具代表性,对社区带来莫大裨益。

他表示,卫生署作为政府的卫生事务顾问,以及执行政府卫生政策和法定职责的部门,该署期待可以利用互通系统内丰富的临床及社会性资料进行分析。

邝医生解释:「我们的职责不仅是治理病人,还要通过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

「我们所指的社会性资料乃家族病史、饮食习惯或生活习惯,例如运动模式、吸烟及饮酒行为等。举例说,透过分析这类资料,我们可以找出某些疾病的风险因素或不同年龄群的健康需要。」他补充,当互通系统第二阶段计划的重点项目「病人平台」推出,上述资料或可通过病人于平台自行输入收集得到。

「我们还可以通过『病人平台』教育公众,根据病人个别的健康状况和资料,按他们的需要发放针对性的健康资讯。」

见到极大潜力的幼苗
邝医生相信互通系统极具潜力,对社区有莫大裨益
 
将互通系统内丰富的资料进行分析
卫生署期望可以将互通系统内丰富的资料进行分析,包括临床及社会性资料
 
卫生署于多项服务使用互通系统
邝医生称:「目前卫生署所有14项临床服务均已在不同程度下使用互通系统,涉及约170个服务单位。」
 
其中产前服务、公务员诊所、牙科服务、医学遗传科、社会卫生科和特别预防计划等六项服务,合共约70间诊所,现已能通过卫生署的临床讯息管理系统(CIMS),与互通系统作双向互通。
 
作为本港儿童免疫接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卫生署亦把大量免疫接种纪录上载至互通系统。这些纪录主要来自30间母婴健康院和15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以及学童免疫注射小组。
 
至于其余服务单位,医护人员也能通过互通系统查阅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以支援其日常医护服务。
 
邝医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约六年内完成临床讯息管理系统第二阶段的提升工作,并有信心届时所有服务单位将可与互通系统作双向互通。」
 
电子健康纪录计划中的双重角色
谈到卫生署在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参与时,邝医生形容该署担当了双重角色,分别为计划的支持者和参加者。
 
双重角色:支持者,参与者
卫生署在电子健康纪录计划中担当双重角色

他说:「我们一直积极支持互通系统的规划、开发和推行,在管治架构各层面均有代表参与。除督导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外,我们还参加电子健康纪录内容及信息标准协调小组和多个专案小组的工作。互通系统所采用的香港临床医疗术语表,卫生署的药物办公室亦有份协助编制和持续修订。」

邝医生补充:「作为香港多个医护专业委员会的秘书处,卫生署协助设立互通系统所需的综合专业名单,供核实参与医护专业人员的资格。此外,部门辖下约20 间诊所亦已设立电子健康纪录登记站,方便病人登记参加系统。」

另一方面,作为本港主要公营医护提供者,卫生署一开始便参加了互通系统,现时已透过系统互通约10万名医护接受者的健康纪录,迄今上载至系统的纪录逾140万个,包括化验结果、敏感、药物不良反应与诊断等,而署内医护人员查阅健康纪录合共达 37 000多次。

 
资讯科技提升计划与互通系统的协同效益

邝医生表示,互通系统有助促进卫生署资讯科技的发展。「我们早在建立临床讯息管理系统时已考虑到与互通系统的配合,并投入大量资源将系统提升以互通纪录。」

卫生署最近获立法会拨款推行其资讯科技提升计划。该计划旨在透过改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流程及建立数据分析能力等,将卫生署转型为数据主导的机构。为此,其临床讯息管理系统将提升为一个综合系统,以储存病人在该署的电子健康纪录,并达致与互通系统完全接轨。

「届时,我们的系统将可以与互通系统完全兼容,并能配合互通系统未来的发展计划,例如存取及互通放射影像等。」邝医生指出。

 

CIMS将与eHRSS完全兼容。 这2个就像齿轮
CIMS将与互通系统完全兼容,以配合互通系统未来开发的功能,如存取和互通放射影像
 
火箭起飞
邝医生认为互通系统未来发展的成功关键,在于医护接受者和提供者的参与
互通系统未来发展的挑战

谈及互通系统的发展,邝医生相信成功的关键在于医护接受者及医护提供者的参与。他说:「随着越来越多人参与,系统内的资料便越趋全面及更具代表性。」他强调,推动更多私营医护提供者参与尤其需要。

另一项挑战在于资讯保安层面,邝医生指出:「一方面,病人平台可吸引市民参加互通系统,但同时必须令他们对其资料私隐得到保障有信心。」

邝医生总结:「自互通系统两年前推出,越来越多接受卫生署服务的市民登记加入;而随着部门的医护专业人员渐渐熟习互通系统的使用,他们越发体会互通纪录的价值。加上临床讯息管理系统及互通系统的未来发展,我相信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益,令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好处可更全面实现。」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下一篇
以互通系统整合及推进社区医护服务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以互通系统整合及推进社区医护服务
共享电子健康纪录-圣雅各福群会的经验
多人会议
「病人平台」:医护界持份者意见
医护界代表参与持份者交流会议
医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统于国际数码健康领域展现
互通系统于国际展现及获认可
一位医生正服务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统最新宣传推广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统宣传项目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统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