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以互通系统整合及推进社区医护服务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圣雅各福群会在香港提供社区照顾和支援服务,历史悠久。在加强护理和医护服务方面,该会认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功用甚广。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圣雅各福群会高级经理(持续照顾服务)
 

圣雅各福群会为非政府慈善机构,在香港有近70年历史,提供的服务多元化,社区医护服务是其中重要一环。

从该会的经验,卢女士和蔡女士均认同电子健康纪录对提供医护服务的重要性。

作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的早期参与者之一,圣雅各福群会于2016年互通系统推出后不久,便随即登记加入。目前,该会15个医护服务单位正使用互通系统,当中四个为残疾人士康复服务单位,其余均与持续照顾长者服务有关,而卢女士和蔡女士均直接参与其中。

卢女士和蔡女士解释,这些单位需要不同类别的医护专业人员,如护士、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等共同协作,为使用者提供服务。

提供社区照顾和支援服务已近70年
圣雅各福群会在香港提供社区照顾和支援服务已近70年
蔡女士称,目前该会主要只有护士可查阅互通系统的资料。谈及政府计划于稍后阶段向社区内更多类别的医护专业人员开放系统取览权,她说:「我们期待将来更多医护专业人员,例如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可取览系统的资料。」
 
卢女士和应:「我们三家惠泽社区药房,已全部准备好加入使用互通系统的行列。」
 
资料准确 有助提供以人为本服务
卢女士和蔡女士都认同,随着各服务单位逐渐熟习使用互通系统,系统对该会服务的效益更为显著,与此同时,同事们的反应亦十分正面。
 
提供以人为本的护理
互通系统有助圣雅各福群会提供以人为本服务,效益愈趋显著

卢女士说:「有关长者的病历,例如曾接受的治疗和检查、用药纪录及求诊预约等资料,过往我们主要倚赖长者本人或其家人提供,但这全取决于他们能理解多少或有否遗漏。」

「我们现在可以透过互通系统,取得长者在医管局和其他参与医护提供者的资料,有助我们制订更贴合个人需要的护理计划。」卢女士补充。

「部份资料,例如用药是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确保长者正确服药,并在药单有所转变时相应地调整护理和支援服务。」

 
资讯全面 有助提供综合护理

综合护理是圣雅各福群会持续照顾服务的核心策略,该会强调以跨专业知识的工作模式提供服务。以家居照顾为例,其服务团队是由不同医护专业人员组成。

蔡女士解释:「我们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护士护理、个人护理,家居环境安全改善和居家复康等服务。有了这个一站式的互通系统平台,我们可从中取得服务使用者的健康纪录,协助团队策划全面的护理计划。」

「除了护士外,我们还有职业治疗师替长者进行家居改装或认知训练,及物理治疗师协助长者进行伤后复康或提升活动能力训练。能够取览他们的电子健康纪录,如诊断结果,肯定有助提升社区持续医护服务,并促进医社合作。」

信息和数据输入
 
2人之间的双向沟通
互通系统支援公私营医护提供者双向沟通,未来圣雅各福群会可利用系统进一步加强服务
加强互通系统的使用

鉴于互通系统可支援公私营医护提供者之间的双向互通,蔡女士相信,未来圣雅各福群会可借助互通系统进一步加强服务。

她说:「长远而言,如技术上可行,我们或可把转介建议和与健康相关的参考备注上载到互通系统。」

卢女士补充:「例如当我们观察到一些长者出现抑郁症等情绪问题时,我们的护士可以把观察所得记录并上载至互通系统,供医生参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支援服务是另一可有效利用互通系统的范畴,我们的职业治疗师可以经互通系统提供他们的专业建议作参考。」

对于互通系统第二阶段发展会包括共享放射影像和建立「病人平台」,蔡女士和卢女士称,圣雅各福群会对这些项目均表示支持。

 
蔡女士说:「现时系统内只有放射检查的文字报告。假如我们的物理治疗师能看到相关影像纪录,便会更清楚了解病人的情况,有助他们制订病人出院后的治疗计划。」
 
卢女士称,病人透过「病人平台」查看自己的健康纪录并输入简单基本的健康数据,可促进自我护理。她说:「现在很多长者也相当『醒目』,懂得操作流动装置和应用程式,但前题是『病人平台』或应用程式一定要方便易用。」
 
最后,卢女士强调资料安全和私隐保障的重要性。她说:「现时系统的安排很好,每当病人的资料被取阅时,病人便会收到通知。不过,随着可经系统共享的纪录越来越多,政府应持续加强个人私隐保护、资料保密和系统安全。」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多人会议
下一篇
「病人平台」:医护界持份者意见
 
 
 
邝国威医生
透过互通系统改善社区健康
卫生署与互通系统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以互通系统整合及推进社区医护服务
共享电子健康纪录-圣雅各福群会的经验
多人会议
「病人平台」:医护界持份者意见
医护界代表参与持份者交流会议
医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统于国际数码健康领域展现
互通系统于国际展现及获认可
一位医生正服务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统最新宣传推广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统宣传项目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统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