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病人平台」: 医护界持份者意见

 
多人会议

就互通系统第二阶段发展开发「病人平台」,政府继续广纳持份者意见。今期医健通讯报导公私营医护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有关发展「病人平台」顾问研究的其中一部份,继2018年2月与病人组织会面后,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紧接于2018年3月在政府总部举行多场交流会议,聆听公私营医护界别及非政府组织代表的意见,以了解持份者对「病人平台」的需要、期望和关注。
 
讨论主要环绕在「病人平台」的三大主要范畴,包括使用者取览电子健康纪录及健康资讯、增值功能及取览限制的设置。
 
取览电子健康纪录及健康资讯

从医护专业人员的角度来看,病人确实有其需要查阅自己的健康纪录,以便利他们的自我健康管理。会上多名代表指出:「事实上,现时病人经已能循各种途径,取得和保存部份的健康纪录,如用药和覆诊等。如果病人能利用『病人平台』更便捷地取得这些资料,无疑更有助他们自我管理。同时,这对我们照顾病人亦大有帮助,因为一些非常重要的资料,如过敏等,往往容易被病人遗忘。」

代表们普遍认为可供病人于平台上优先取览的纪录,应该是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和安全、而又为普罗大众所容易理解的重要资料,如药物、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另外,一些具高参考价值并涉及较大用户群的资料,例如儿童防疫接种纪录,也可以包括在内。至于较复杂或需要专业知识及分析的纪录,例如化验结果和诊断等,多数代表均不建议开放给病人阅览。有代表解释:「病人有可能因为不理解这些资料,而产生不必要的焦虑和变得消极。」

密码输入
通过「病人平台」安全取阅电子健康纪录和健康资料
他们相信,除让病人取阅自己的健康纪录外,「病人平台」可望发展成为一综合平台,把目前分散各处的健康资讯汇集,供病人参阅。同时,可根据病人的资料利用平台,进一步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和健康推广资讯,如疫苗接种和疾病筛查计划等,亦是一个有效用的做法。不过,部份代表同时提醒要小心处理以避免出现资讯泛滥的情况。
 
增值功能
就「病人平台」的可设功能,代表们均同意应先考虑那些可以最能让病人更多和更自主参与,或帮助照顾者管理病人健康的功能。
 
一位来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称:「一些如服药时间表和预约诊症提示等功能,对长者病人特别有帮助。」公营机构的代表亦和议说:「假如病人能更好地遵循服药时间表或治疗计划,或可减少意外入院的机会,这亦有助更善用我们有限的公共医疗资源。」
 
有代表进一步建议,可加设功能让病人自行输入健康指数,如血压读数,及吸烟饮酒习惯等社交资料,从而促进病人自我护理并提升社区基层护理。然而,病人的期望需要被适当管理,令其明白所输入的数据并不会被实时监察;同时亦可考虑一些增值功能,例如根据病人输入的数据,提供健康锦囊和由系统发出健康警示。
 
绝大多数代表强调,「病人平台」的设计和功能应建基于使用者的需要,要做到简单和方便易用。
 
取览限制
谈到引入对互通资料更多的控制权,代表们均认同部分病人有其私隐需要和关注,但强调病人安全亦是他们的忧虑。部分代表表示,限制医护专业人员取览某些临床数据,可能会阻碍他们制订最适切病人的治疗方案。此外,医疗责任是另一个需要处理的问题。
 
部分代表更担心病人自己或未能充分了解到隐藏部分健康纪录的潜在风险。其中一名代表强调:「假如病人可以选择限制取览的资料,必须事先向其清楚说明当中的风险和影响。不论如何,我们有专业护理责任,于照顾病人时会尽量查问他们的病历。」
 
「病人平台」:提高效率及医护质素
总括来说,医护界代表支持发展「病人平台」。一位医护专业机构代表评论:「互通电子健康纪录和『病人平台』的价值,在于可促进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管理病人的健康,从而提高医护服务的效率和质素。政府应鼓励本地医护专业人员和病人参与其中,并加以善用。」
 
很多人在开会
2018年3月8日及13日出席机构包括:
香港私家医院联会、卓健医疗服务、香港医疗资讯学会、东华三院、长者安居协会及保良局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医健通拿金杯
下一篇
互通系统于国际数码健康领域展现
 
 
 
邝国威医生
透过互通系统改善社区健康
卫生署与互通系统
卢佩芬女士及蔡嘉仪女士
以互通系统整合及推进社区医护服务
共享电子健康纪录-圣雅各福群会的经验
多人会议
「病人平台」:医护界持份者意见
医护界代表参与持份者交流会议
医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统于国际数码健康领域展现
互通系统于国际展现及获认可
一位医生正服务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统最新宣传推广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统宣传项目及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资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统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