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资料互通蓄势待发的横幅

中医药资料互通蓄势待发

在本港,中医作为综合治疗日益普及并获大众认同,政府一直从多方面着手推动中医发展,及致力将中医融入本港的医疗制度。就配合以上方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第二阶段发展将扩大可互通范围至中医药资料。为互通中医药资料作好准备,政府开发了名为「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CMIS On-ramp)的一站式临床管理系统,供中医诊所免费使用。

经过年来的共同努力,开展中医药资料的互通已蓄势待发。为准备踏上互通的旅程,有三个主要目标须要达到:(1)为中医药讯息订立资料标准;(2)将中医作业方式电脑化;及(3)加强支援中医业界加入互通系统。

为中医药资料迈向成功互通之路做好准备

互通中医药资料的首要工作是将词汇术语标准化,这对于中医之间能否有效沟通至关重要,专案小组因而成立,以厘定词汇标准化的原则。除了诊断、疗法等之外,亦包括中药名称,以令临床中医药资料能互通互用。由于中医历史源远流长,加上明显的地域差异,导致中医临床术语,尤其部份中药的用字不一。例如:「山药」普遍被称为「淮山」或「怀山」,而「三七」则普遍被称为「田七」或「滇七」。经一众持份者和专家在小组的深入讨论和贡献后,订立一套全面的标准词汇术语表,涵盖超过4 000个香港中医常用术语,有关术语的检讨和进一步标准化工作将继续进行。此外,为了让医护提供者可以使用统一的中成药词汇术语彼此沟通,亦与卫生署携手合作,开发了连接互通系统的传送介面。

有关术语的检讨和进一步标准化的工作将继续进行
有关术语的检讨和进一步标准化的工作将继续进行

时至今日,手写医疗纪录的传统于中医业界仍然常见。为了促进业界电脑化以将中医药资料在互通系统互通,业界需要具备相关的技术能力。CMIS On-ramp作为一站式的临床管理系统因而诞生,以协助和支援中医诊所的日常行政及运作。除了提供病人登记和预约、临床纪录、中药处方及配发纪录、缴费等基本功能外,系统亦包含中医针灸、骨伤推拿等非药物治疗的诊症纪录。虽然系统已采用标准化的词汇术语,用家可自订术语以更切合其需要。最重要是,CMIS On-ramp能符合互通系统对资料互通安全性和系统操作性的要求。经过一连串与与业界的交流和可用性工作坊﹙详情可参阅《医健通讯》第十八期 – 「为中医药资料互通作好准备」,CMIS On-ramp先导计划于今年较早前开始邀请业界参与,以收集用家实际操作系统后的评价和建议。当中所获取的经验,对期后推行中医药资料互通将十分宝贵。

CMIS On-ramp的主要功能
CMIS On-ramp的主要功能

随着CMIS On-ramp准备就绪,鼓励业界参与的措施亦同步推出。获政府拨款5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其下企业支援计划之「改善中医诊所设施资助计划」现正接受申请。该计划旨在为申请人提供财政支援,以改善其病历系统。合资格的中医诊所可申请资助拨款安装CMIS On-ramp及购买相关硬件设备(例如桌上电脑和平板电脑)和技术支援服务。有关更多详情,可浏览中医药发展基金的网页

合資格的中醫診所可申請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撥款,以安裝CMIS On-ramp及購買相關硬件設備
合資格的中醫診所可申請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撥款,以安裝CMIS On-ramp及購買相關硬件設備

中医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中医药资料于互通系统的首阶段可互通范围经已制订,包括到诊及预约资料、敏感和药物不良反应、中医诊断、中医疗法,以及中药处方和配发纪录。首目标是于2021年底前,让中医之间互通中医药资料。持份者参与、检讨及改善工作将会继续,目标是协助和鼓励中医业界更广泛地采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及促进以病人为本、整全并相互协作的医护服务,为病人带来裨益。

持份者参与、检讨及改善工作将会继续,目标是协助和鼓励中医业界更广泛地采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及促进以病人为本、整全并相互协作的医护服务,为病人带来裨益
持份者参与、检讨及改善工作将会继续,目标是协助和鼓励中医业界更广泛地采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及促进以病人为本、整全并相互协作的医护服务,为病人带来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