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康健中心透过互通系统开创崭新医疗服务模式的横幅

地区康健中心透过互通系统开创崭新医疗服务模式

蔡宇思医生
食物及卫生局
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处长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对于连系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及所属地区的私营医护提供者,以便为社区提供针对性、以病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上一期的医健通讯,我们介绍了互通系统如何协助政府推行康健中心新计划,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互通系统与地区康健中心」)。今期通讯我们邀请了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办事处)处长蔡宇思医生,分享她对康健中心计划的愿景、意见、从启用首间康健中心所得的经验,以及互通系统在康健中心未来发展上的角色和潜力。

「「香港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日趋普遍,我们一直以治疗为主的医疗系统,在面对不断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蔡医生说。 「位于葵青区的第一间康健中心于2019年正式投入服务,它带来了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即以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服务模式,着重提升公众对健康生活和预防疾病的意识,鼓励他们积极自主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康健中心得以顺利运作,互通系统于幕后协助连系不同的社区伙伴,协力为所有年龄层和不同健康状况的地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乃当中的重要元素之一。

位于葵青区的第一间康健中心于2019年正式投入服务,它带来了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位于葵青区的第一间康健中心于2019年正式投入服务,它带来了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康健中心的崭新医疗服务模式

为确保公共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拓展基层医疗是非常重要的。蔡医生解释:「一直以来,医疗制度大多是专注于提供住院、急症和专科服务,市民倾向在健康出现问题时才向医生求诊。长远来说,以现时医疗系统的运作模式,将难以应付人口老化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蔡医生进一步解释:「康健中心计划代表一种本港崭新的医护服务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监察健康的意识和能力,促使他们主动寻找健康资讯和专业意见,以减低成为病人的机会。简单来说,我们希望把以治疗为主的医疗系统转变至以预防为中心。」

康健中心计划代表一种本港崭新的医护服务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监察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康健中心计划代表一种本港崭新的医护服务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监察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互通系统促进康健中心的医社合作

作为地区内的基层医疗枢纽,康健中心以主中心作为总部,由分区附属中心提供支援,及连结一个设有多个服务渠道及服务点的网络,以跨专业团队提供健康推广、健康评估、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区复康服务。谈及康健中心如何能透过独特的营运模式达至上述的目标时,蔡医生表示:「互通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现时,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及成为合作伙伴的网络医护提供者,均须登记加入互通系统。利用互通系统作为共同的平台,网络的医护专业人员便能有效率地分享使用者的电子健康纪录,从而为他们提供无间断和切合需要的护理服务及治疗。

蔡医生以一个典型使用者的服务体验举例阐明。「当地区居民首次到访康健中心时,本身是注册护士的护理统筹主任,会先与他/她完成一份健康评估问卷,涵盖身体健康状况、家族病历、饮食及社交习惯等。根据评估结果,护理统筹主任会为有需要的使用者转介到合适的网络医生求诊,及/或到网络内其他专职医疗人员接受诊断和治疗,亦会提供适合的健康意见,和建议他/她参加住所或工作地区附近的康健中心主中心或分区附属中心的健康活动。举例说,当使用者被识别有糖尿病病变风险时,护理统筹主任便会先把他/她转介到网络医生,如确诊便由视光师跟进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评估。」

蔡医生指出:「利用互通系统,我们的网络合作伙伴能够适时及准确地取览有关使用者的电子健康纪录,毋须重覆向他们查问有关资料。合作伙伴完成调查及评估后,结果亦可于互通系统中报告及互通,供医护专业人员和护理统筹主任参考或跟进。这种沟通方式在社区环境尤其有用,因为地区医护专业人员聚集商讨个别病症并不容易,同时这亦能提升康健中心与网络合作伙伴的协调及病症个案管理的效率和成效。」

现时,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及成为合作伙伴的网络医护提供者,均须登记加入互通系统
现时,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及成为合作伙伴的网络医护提供者,均须登记加入互通系统

未来的挑战和机会

第一间康健中心在葵青区投入服务后,社会的反应普遍正面。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心录得逾8 000服务人次,超过2 000名市民已登记成为中心会员。服务使用者当中,除长者外,约33%到访者的年龄介乎40至60岁,蔡医生归因于这个年龄层对健康的意识较高。「我们的目标是服务地区内所有年龄层的居民,毕竟不同年龄群组都各有不同的健康需要。」

汲取了成立首间康健中心的经验,办事处现正朝目标进发,全力筹备余下十七区的康健中心。于黄大仙、深水埗、屯门、元朗、荃湾和南区增设六个康健中心的准备工作现正进行,预期于现届政府内完成,而其他地区则会设立规模较小的「地区康健站」。

蔡医生知悉在互通系统第二阶段下开发的医健通流动装置应用程式(应用程式)即将推出,让使用者可自行取览个人健康纪录和其他公共卫生资讯(详细请参阅「医健通流动装置应用程式即将推出」)。她说:「应用程式旨在提升使用者的能力,鼓励他们关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这与康健中心的目标一致,必定能形成协同效应、相得益彰。」她说:「应用程式旨在提升使用者的能力,鼓励他们关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这与康健中心的目标一致,必定能相得益彰。」她建议在应用程式未来的发展阶段中加入更多功能,例如容许使用者自行输入重要的健康数据、于到访康健中心前阅览健康评估问卷,以及根据使用者的健康状况向他们提供合适的健康资讯等等。

蔡医生总结:「随着市民更了解基层医疗所带来的好处,我相信康健中心和互通系统的推行及进一步发展,能对加强病人护理的连贯性,医疗资源的有效运用,及为香港整体提供更有效率和更紧密协作的医护服务有所贡献。」

办事处现正朝目标进发,全力筹备余下十七区的康健中心
办事处现正朝目标进发,全力筹备余下十七区的康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