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善用医健通eHealth手机程式管理健康

连玮翘先生及彭鸿昌先生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区组织干事

医健通eHealth手机程式在公众对自我管理健康和预防疾病的角色,未来将会越来越重要,为了提升用家的使用体验,以及提高手机程式的使用和普及率,开发团队不断听取各界持份者的意见,令手机程式能够更切合用家需要,最终令更多市民受惠。

医健通eHealth手机程式(手机程式)由设计到面世,开发团队会见了不同持分者,务求能采纳不同意见,顾及到用家层面的各种需要。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两名分别负责长者事务和关注病人权益的社区组织干事──连玮翘先生和彭鸿昌先生,是当中的受访对象,他们异口同声称赞手机程式有助用家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也感谢开发团队采纳了不少病人组织提出的意见。

paragraph side image
「医健通eHealth」手机程式有助用家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

电子健康纪录综合在手

连先生表示,长期以来,对于记性较弱、身体状况不佳或乏人于身边照顾的长者来说,每逢接受治疗或覆诊后,往后管理自己的健康时常常遇到不少困难,例如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整理相关的纸本诊治纪录,以及好好保管等,但当有了手机程式,不单可以在同一电子平台更方便地查阅相关的到诊及预约、药物及疫苗接种等纪录,时刻提醒自己按时服药,更加能够帮助社区的医护人员及照顾者如药剂师和社工,更清晰地了解长者的健康状况,不再像以往只能依靠长者口述或零碎不齐的资料或治疗纪录来作出评估。

彭先生称,病人对于手机程式的接受程度不俗,普遍认为它有助自我管理健康,例如统一的格式及设计,让用家查看自己的电子健康纪录时一目了然,非常方便。他本人更表示十分欣赏团队于开发手机程式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他说:「是次手机程式的开发团队在开发阶段已经一直与不同病人组织代表沟通,手机程式推出后更多次举办简介会,介绍手机程式的功能并听取了病人的用后感,接纳了病人层面的意见,不断优化手机程式的功能,改善版面设计和操作介面,令手机程式能够更切合用家需要,做到「用者为本」,所以病人更愿意善用手机程式来管理健康。」

paragraph side image
不断优化的手机程式功能, 改善版面设计和操作介面,令手机程式能够更切合用家需要,做到「用者为本」

继续完善功能达致手机程式更普及

连先生和彭先生表示,他们与开发团队会面时提议于手机程式加入更多在互通范围内的电子健康纪录,包括诊断或化验报告结果等,方便病人查看及管理病历资料。他们亦建议手机程式推出更多有助自我管理健康的新功能,例如增设通知,提示用家于健康指数如血压及血糖超出正常水平时主动向医生寻求协助。此外,如果能够鼓励更多私家医生参与互通,让公私营医疗机构建立联系及整合服务,例如于手机程式增设功能方便预约医护服务,将可提高手机程式的使用和普及率,令更多病人受惠。然而他们也理解现阶段于技术上的限制及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期望将来不同的持份者可一起进一步探讨手机程式新功能的可行性,携手促进市民的健康。

连先生补充,智能手机对新一代来说是日常生活常常应用到的,但对于长者,他们需重新学习有关使用技巧,因此长者使用手机程式的比率相对较低,实在需要政府及各界更多推广、支援和配合,建议举办更多手机程式简介会,例如于地区康健中心及社区中心,教导长者使用手机程式各项功能,在地区层面加强宣传;更期待公私营医疗服务机构继续不断加强协作及互通纪录,使手机程式更受市民欢迎。

最后,彭先生指出,手机程式的未来发展与政府早前公布制订未来的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息息相关。他称,未来的医疗体系发展更着重于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服务模式,以期提升公众对自我管理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意识,推广自我监察健康的概念,他预期手机程式的角色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基层医疗以及连系医疗机构与社会大众不可或缺的部份。

paragraph side image
手機程式的角色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基層醫療以及連繫醫療機構與社會大眾不可或缺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