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医健通及医护界采用「智方便」平台
以数码身份认证方式为全港市民提供更佳医疗服务

为确保病人可以安全查阅病历和医疗纪录,保障个人私隐,医护机构在提供医疗服务时往往需要进行身份认证核实病人身份。自2021年6月起,所有香港居民可于网上登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及使用「智方便」核实身份,即时启动医健通户口。随着远程医疗服务在疫情期间日趋普及,对于医护机构而言,现在是时候研究有关认证科技对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治疗方案和管理工作方面的助益。

什么是「智方便」?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香港居民利用个人流动电话,以单一数码身份登入及使用网上服务。截至2021年11月中,「智方便」已有超过100万名登记用户及支援超过160项网上服务,包括下载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纪录(电子针卡)、登入「医健通eHealth」手机应用程式和「HA Go」流动应用程式等网上公共医疗服务。



「智方便」的主要功能

所有11岁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均可免费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智方便」户口有两个版本:「智方便」(自行网上登记)和「智方便+」(需要往指定地点亲身登记)。用户可于网上使用「智方便」的「身份认证」、「填表通」及「数码签署」功能。

paragraph side image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 于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 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

身份认证 ⸺ 用户可利用「智方便」核实身份,简单安全地登入和浏览各项政府及商业网上服务。用户只要使用智能手机的生物认证功能,便无需为使用网上服务的不同用户名称和密码而费神,令生活更方便。

「填表通」⸺用户可透过「填表通」储存个人资料(例如姓名、性别、联络电话、出生日期、住址和教育程度等),以作自动填表之用,省却为不同的申请重覆填写相同资料的时间和精力。

数码签署⸺用户可以根据《电子交易条例》(香港法例第553章)使用「智方便+」于电子文件或电子表格上进行数码签署,以便在网上处理法律文件及程序。

公共医疗服务使用「智方便」的例子

「智方便」是一个可信赖的数码身份。自推出以来,各政府部门已陆续接受用户采用「智方便」登记和使用各政府部门网上服务。在公共医疗服务方面,用户可选用「智方便」于网上登记医健通并同时核实身份,无需再亲身到医健通登记站办理手续。即使用户身处香港以外地方,仍可随时随地完成整个程序。成功登记后,医健通用户可即时查阅自己的纪录(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纪录)。此外,医院管理局的「HA Go」流动应用程式亦采用了「智方便」的身份认证功能,让用户可启用程式内的网上功能,进行查询和处理诊期等事宜。

paragraph side image
「智方便」是一个可信赖的数码身份。自推出以来,各政府部门已陆续接受用户采用「智方便」登记和使用各政府部门网上服务

医疗行业使用「智方便」的潜在用途例子

政府一直鼓励医护机构研究如何利用「智方便」来改善医疗系统,让病人在网上使用医疗服务时,足不出户就可轻松提供个人资料,包括:

登入与医疗相关的纪录和服务⸺医护机构在提供网上服务时,可以利用「智方便」来核实用户身份。医护机构在得到用户的同意后,便可以取得经核实的香港身份证资料用作用户身份管理用途。凭着经核实的身份纪录,医护机构就能确保查阅医疗纪录或接受医疗服务的是用户本人。

以数码方式签署医疗相关的文件⸺在某些情况下,医护机构在提供医疗服务前,会要求用户于电子文件或表格上进行数码签署。用户只需利用智能手机登入「智方便+」,便可以轻易按规定进行数码签署。

paragraph side image
政府一直鼓励医护机构研究如何利用「智方便」来改善医疗系统

「智方便」沙盒计划

资科办与数码港合作推行「智方便」沙盒计划(沙盒计划),向公私营机构提供模拟和整合测试环境,参与机构可为其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进行概念验证,并可利用沙盒计划所提供的「智方便」应用程式介面的纪录文件及技术细节,进行相关的系统开发。

合资格的医护机构现在可以参加沙盒计划,了解一下「智方便」带来的新体验,以打造业务计划及为其采用「智方便」的网上服务制订策略。有兴趣的机构可向数码港申请并提交所需文件。详情请浏览沙盒计划的网站 (https://iamsmart.cyberport.hk/)

立即行动,展开医护「智方便」新一页!

paragraph side image
合资格的医护机构现在可以参加沙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