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医健通互通放射图像 惠及普罗大众

放射图像已于2021年3月纳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的可互通范围,获授权的医护专业人员可透过医健通内的图像浏览器查阅有关图像。

医健通在第二阶段发展计划下,其中一个主要工作包括扩大可互通资料范围及开发互通放射图像的技术。现时,医院管理局及圣德肋撒医院已经成功透过医健通互通放射图像,而圣德肋撒医院是首间于医健通互通放射图像的私家医院,预计未来数年,将有最少30间私营医护机构陆续于医健通平台互通放射图像。

paragraph side image
预计未来数年,将有最少30间私营医护机构陆续于医健通平台互通放射图像

可互通放射图像的种类

可互通的放射图像可分为三类:应用简单、先进和融合诊断放射技术产生的图像。简单诊断放射技术泛指X光检查、X光特别透视检查、超声波检查、乳房造影检查和核子医学检查等采用传统诊断放射技术的检查;而先进诊断放射技术泛指采用先进放射技术如电脑扫描和磁力共振等检查,每次检查均可产生近千张放射图像;融合诊断放射技术则泛指正电子及电脑双融和正电子磁力共振扫描等糅合传统与先进放射技术的检查。

paragraph side image
可互通的放射图像可分为三类:应用简单、
先进和融合诊断放射技术产生的图像

互通放射让各方面获益

互通放射图像有助医护提供者提供更有效率和优质的医护服务,对病人和公私营医护机构均带来好处。举例说,公立医院病人被转介至私营化验中心接受放射检查后,其放射图像及报告可在医健通互通,往后病人到公立医院覆诊时,即使没有携带实体片,医生亦可即时在医健通取览病人的放射图像,以助其诊断和考虑治疗方案。此外,如果病人之前曾接受过放射检查,医生透过医健通便可更便捷地比较其过往及最新的放射图像,继而分辨图像上的变化,例如是否有新增的肿瘤,协助其解读病人的健康状况作跟进。

总括来说,互通放射图像可提供更方便和全面的医疗纪录,减省重复或不必要的放射检查,一方面能为病人节省费用,减少辐射照射量及造影剂量对病人的影响;另一方面不仅有助医护提供者提供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也可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腾出时间和空间照顾其他有需要的病人,为相关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素带来裨益。

paragraph side image
互通放射图像有助医护提供者提供更有效率和优质的医护服务,对病人和公私营医护机构均带来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