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ealth News 07

門診協作計劃及協作造影計劃 —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序幕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出了一系列公私營協作計劃,透過本地公私營醫護機構合作,提高醫療服務質素。今期《醫健通訊》集中介紹其中兩項計劃 —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和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協作造影)。

 
醫管局推出門診協作計劃和協作造影計劃,以應付不斷上升的普通科門診及放射造影服務需求,並通過公私營醫療合作 —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運作,參與的私家執業醫生在醫管局病人同意下可取覽他們的病歷。

透過支援公私營協作計劃,病歷互聯計劃同時為醫療改革的願景提供基建平台,它亦是發展全港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基石。


門診協作計劃

門診協作計劃於2014年年中推行,旨在協助醫管局管理日增的服務需求,同時提供選擇,讓病人便捷地接受社區內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並推廣家庭醫生概念和促進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發展。在計劃內患有長期疾病而病情穩定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可選擇向私家醫生求診。

計劃內容

服務對象: 初步對象是患有高血壓(或附帶高血脂症)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稍後會推展至接受指定口服藥物的糖尿病病人
地區: 初步在觀塘、黃大仙和屯門區試行
服務內容: 每名病人每年可享有十次資助門診服務,包括診治慢性疾病和急症護理、私家醫生診所配發的慢性病情及偶發性疾病治理藥物、及經私家醫生轉介至醫管局進行的特定檢查
收費:
病人每次就診要繳付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費用(按政府憲報所列現為45元)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全費或部分費用)減免證明書的人士,可獲與使用醫管局服務相同的費用減免安排
病人可選擇自費接受私家醫生提供但在計劃以外的服務,年滿70歲並已參加長者醫療券計劃的人士,可由醫療券戶口支付這些額外費用
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每年最高可獲合共2,708元的服務費(醫管局以發還款項的方式繳付),作為提供最多十次診症,當中包括病人每次就診後直接繳付予私家醫生的45元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費用

有關門診協作計劃的詳情,請參閱網址 www.ha.org.hk/ppp/gopcppp

 

協作造影計劃

隨著癌症個案數目不斷上升,放射診斷造影服務的需求亦日益殷切。協作造影計劃於2012年推出,全數資助醫管局特定組別的癌症病人,在指定私營服務提供者接受放射檢查。

計劃內容

服務對象: 在醫管局就診的結直腸癌、乳癌、鼻咽癌、淋巴癌、頭頸癌、胃癌、前列腺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惡性肉瘤或生殖細胞瘤病人,並符合預設的臨床標準
服務內容:
醫生建議的電腦斷層掃描及/或磁力共震掃描
如病人有需要使用的掃描相關藥物(如:顯影劑,類固醇)
病人病情有變而被轉介回醫管局前所需的初步治療,用以穩定病情

一般而言,私營服務提供者會於五個工作天內,透過放射圖像互通試驗計劃,把檢查結果以由電子形式傳送回醫管局。

有關協作造影計劃的詳情,請參閱網址www3.ha.org.hk/ppp/radi.aspx

病歷互聯計劃有利發展互通系統

通過病歷互聯計劃,醫管局和私營醫護服務提供者可以在門診協作計劃中互通完整和與病人有關的資料,以及在協作造影計劃中傳送有關的臨床數據、圖像和報告。這資料共享的模式是公私營協作計劃賴以運作的根基,可確保醫護人員能在提供醫療護理時,掌握全面和準確的臨床資料。

病歷互聯計劃及電子健康紀錄

病歷互聯計劃除了是公私營協作計劃不可或缺的部份,也透過以下幾方面,為實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奠定基礎:

截至2015年4月,共有超過428,000名病人和3,300多名私營醫護專業人員參加了病歷互聯計劃。當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投入服務時,這些用戶會獲邀轉移到新系统,實現「病歷跟病人走」的概念。

有關病歷互聯計劃的詳情,請參閱網址 www.ha.org.hk/ppp/ppiepr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下一篇
「臨床医療管理系统連接部件」改善诊所工作流程

 

eHRSS - A Breakthrough in e-Government Initiatives
GOPC PPP in Focus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System Security – Paramount Importance at eHRSS
Fun Quiz
Subscribe to eHealth News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私隐日期: 2015年5月30日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