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ealth News 07

聚焦探討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eHRSS - A Breakthrough in e-Government Initiatives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2014年中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在觀塘區、黃大仙區和屯門區率先試行,社區、病人和私家醫生的反應熱烈。

截至2015年3月底,有超過80位私家醫生參加了門診協作計劃。《醫健通訊》訪問了當中的區家駒醫生和李信昌醫生,與他們分享參與門診協作計劃的經驗,及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願景。

區家駒醫生談到門診協作計劃時稱:「門診協作計劃為醫護服務體系、病人和私家醫生之間締造了三贏局面。病人方面,他們可自由選擇合適自己的服務提供者,故此病人對計劃的反應正面;醫護服務體系方面,計劃有助加強醫護服務的連貫性和基層醫護服務水平;而對於私家醫生而言,我們亦實際從計劃中獲得更多商機。」

門診協作計劃的好處

紓緩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工作量
把資源投放在治療病情更嚴重的病人
讓病人更有彈性及更方便地選擇醫護提供者

區家駒醫生

參與門診協作計劃的觀塘區私家醫生

在香港醫學會擔任的職務 (2014 - 2015年度):

九龍東社區網絡主席
推廣健康運動專責委員會成員
公私營合作專責委員會成員
促進防疫注射服務公私營融合專責委員會成員

門診協作計劃下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安排

門診協作計劃的重要部分之一,是通過醫管局的公私營醫療合作 —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來互通電子健康的紀錄。這項基建亦為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奠定基礎。

區醫生認為私家醫生在門診協作計劃中必須把一些基本資料輸入病歷互聯計劃系統內。他說:「這部分的要求非常合理。使用系統至今,我甚少遇到困難。其實我的診所早已應用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基本上不會儲存紙本病歷紀錄。」

減少不良事故

區醫生根據他使用病歷互聯計劃系統的經驗,認為互通電子健康紀錄讓醫生掌握重要的病人資料,有助策劃醫療方案。他說:「病人無需接受一些不必要的治療和重複的醫療檢查,從而節省時間和金錢。」

真實個案1:可隨時查閱資料,避免嚴重後果。

「一名年約30歲的女病人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發燒,她知道她曾對一些藥物過敏,但無法提供詳情。由於這名病人參加了門診協作計劃,我從醫管局病歷互聯計劃系統中查閱她的資料,獲悉她對撲熱息痛過敏,此過敏反應可引發嚴重痙攣,甚至會有機會導致死亡。重點是撲熱息痛是一種治療炎症的常用藥物,由它引起的過敏反應極為罕見。這個案說明,病人資料不全後果相當嚴重,甚至可以致命。」

真實個案2:資料不互通,病人的疫苗注射紀錄不清。

「一位母親帶著七歲的兒子來到診所,希望為他接種水痘疫苗,可是她不肯定兒子曾否接種該疫苗,亦忘記他曾在北區求診的兒科醫生名字。經過一番追查,終於找到了該位兒科醫生,並證實男孩已接種疫苗。將來有了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生和病人便可更容易得到這些重要紀錄。」

區醫生認為公私營協作計劃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可以推動彼此的發展。他說:「公私營協作可以加深外間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了解,從而增加業界的合作機會。我們還可以考慮擴大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範圍達至治療輕微精神病和泌尿疾病的專科門診服務。」

李信昌醫生

參與門診協作計劃的黃大仙區私家醫生

 

提供持續的護理

李信昌醫生亦參加了門診協作計劃,他對於電子病歷互通亦持正面的看法。他說:「病人資料在安全穩當下流通,有利聯繫不同醫護提供者,加強協作,對提供長期病人護理十分重要。」

真實個案:跟進長期病患者

「我有兩名長期病患的病人都曾在醫管局接受治療,其中一位患有高血壓,他參加了門診協作計劃,之後來到我的診所繼續接受治療和取藥;另外一位就參加了病歷互聯計劃,他曾接受結腸癌手術,在我的診所覆診跟進。我從病歷互聯計劃系統中查閱他們的醫療紀錄,幫助我為病人作出適切的護理和藥物治療。」

李醫生同意公私營協作計畫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是相輔相成的。他說:「隨著更多人參與公私營協作計畫,他們會發現互通電子健康紀錄會帶來更多好處。相信加上累積一定的經驗和收集各界的意見,計畫和系統會作出優化改善。這些改善可推動更多人參加公私營協作計畫和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相得益彰。」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平台
公私營協作計劃的共用基礎設施 更有效融合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數據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安全便捷地進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及不同的公私營協作計劃 私家醫生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巨大推動力

李醫生同意公私營協作計劃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是相輔相成的。他說:「隨著更多人參與公私營協作計劃,他們會發現互通電子健康紀錄會帶來更多好處。相信加上累積一定的經驗和收集各界的意見,計劃和系統會作出優化改善。這些改善可推動更多人參加公私營協作計劃和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相得益彰。」

其他私家醫生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看法


「你必須讓醫護提供者明白醫療管理電腦化將會為他們帶來什麽裨益,以及講解促使他們改變現時診所管理方式的誘因。」

謝鴻興醫生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


「當我們使用『系統性藥物敏感測試及警示』組件後,無論是門診部或是住院部的醫生、護士和藥劑師,都能夠有效率地從統一的資料庫中取覽病人最新資料,因此他們對每個病人的藥物敏感狀況都瞭如指掌。」

黃智明醫生
聖德肋撒醫院院長

 


「自從使用『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後,門診部的整體工作流程變得十分暢順和有效率。」

關少琼醫生
播道醫院前院長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下一篇
門診協作計劃及協作造影計劃 —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序幕

 

 

eHRSS - A Breakthrough in e-Government Initiatives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System Security – Paramount Importance at eHRSS
Fun Quiz
Subscribe to eHealth News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修訂日期: 2015年5月30日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