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ealth News 07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 電子政府措施新突破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林偉喬先生
「成功推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對香港來說將會是一項突破,系統運用由政府建立的中央數據庫,連合了公私營機構共同提供醫護服務。」

開發全港性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政府「2008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的重點措施之一,目的是加強公私營界別醫護服務的連貫性,以惠及病人。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形容要建立這種大規模的互通系統,工作極具挑戰。

一站式連合電子服務

林先生說:「政府以內早已有連合電子服務,但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有所不同,因為香港大部分的醫護服務都是由私家醫院和私家診所提供,它們都是個別單位獨立運作。」 他補充:「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大型的一站式連合電子服務,涵蓋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私家醫院和私家診所,規模之大,足以令香港成為這方面的先驅。」

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角色重要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將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推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是為政府內部提供資訊科技服務和技術支援的部門,一直致力參與互通系統的開發。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一項大型的一站式連合電子服務

 

林先生說:「除給予政府部門技術支援、專業意見和資源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還為互通系統提供連合服務所需的共用資訊科技服務。」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使用政府的共用資訊科技服務

香港智能身份證電子認證系統:用作病人登記及核實病人身分 地址資料基建:病人地址資料標準化和檢核地址
 
電子政府基建服務:為病人提供網上預先登記的共用基建平台
電子政府基建服務的共用服務:支援互通系統以電郵及短訊向病人和系統用戶發出通知
經政府雲端服務寄存網站:為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及相關網站提供安全可靠的網站寄存平台

林先生強調,除這些措施之外,教育系統用戶資訊安全的知識也十分重要。林先生表示:「儘管如此,真正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提供骨幹架構,是醫管局在電子病歷基礎設施中建立的專業知識和累積的技術。」

系統安全及私隱為首要關注

在探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在系統安全及私隱所帶來的挑戰時,林先生指出,由於互通系統涉及不同使用程度和大量病人數據,政府非常重視相關的系統安全和私隱問題。

他表示,建立互通系統時均已在系統前及後端制定了捍衛系統安全和私隱的保障措施。他並說:「其中一項重要元素,是引進第三者獨立進行評估和審核。」此外,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亦被納入政府的定期網絡保安演習之內。

林先生強調,除這些措施之外,教育系統用戶資訊安全的知識也十分重要。

  設立保障措施,捍衛系統安全及私隱。

保障系统安全和私隐的主要措施

獨立評估和審核
互通系統啟用前分三階段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啟用後進行私隱循規審核
進行保安風險評估及審核,確保系統符合政府的保安要求和業界的保安守則
內設的安全措施: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資料審核和加密、限制下載、病人和系統用戶身分認證及向病人發出取覽通知

實務守則和法例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開創新機遇

展望未來,林先生相信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可為本地資訊科技行業釋放巨大的發展潛力。

他總結說:「建立互通系統和相關系統的過程已創建很多商機和就業機會,資訊科技從業員可以利用在當中累積的技術,與私營機構合作,開發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和其他增值服務。這同時有助提升香港的電子健康紀錄技術水平。」

開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本地資訊科技行業提供大量發展機會。
GOPC PPP in Focus
下一篇
聚焦探討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GOPC PPP in Focus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門診協作計劃及協作造影計劃 —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序幕
醫管局和私營機構之間的病人流通更具效益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System Security – Paramount Importance at eHRSS
Fun Quiz
Subscribe to eHealth News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修訂日期: 2015年5月30日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