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透過互通系統改善社區健康

 
鄺國威醫生

「長遠而言,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不應單單是共享病歷的平台。顧名思義,除了『疾病』紀錄,互通系統的範圍還涵蓋『健康』紀錄。隨著參加人數和所儲存的資料增加,我們可以利用系統資料的廣度和深度,協助制訂醫護政策及措施,達致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的目標。」

鄺國威醫生, JP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緊急應變及資訊處主任
 

鄺醫生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督導委員會和電子健康紀錄協作工作小組的成員,他相信互通系統極具潛力。他認為,隨著越來越多醫護提供者和病人加入,系統內的資料將更趨全面和更具代表性,對社區帶來莫大裨益。

他表示,衞生署作為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以及執行政府衞生政策和法定職責的部門,該署期待可以利用互通系統內豐富的臨床及社會性資料進行分析。

鄺醫生解釋:「我們的職責不僅是治理病人,還要通過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

「我們所指的社會性資料乃家族病史、飲食習慣或生活習慣,例如運動模式、吸煙及飲酒行為等。舉例說,透過分析這類資料,我們可以找出某些疾病的風險因素或不同年齡群的健康需要。」他補充,當互通系統第二階段計劃的重點項目「病人平台」推出,上述資料或可通過病人於平台自行輸入收集得到。

「我們還可以通過『病人平台』教育公眾,根據病人個別的健康狀況和資料,按他們的需要發放針對性的健康資訊。」

見到極大潛力的幼苗
鄺醫生相信互通系統極具潛力,對社區有莫大裨益
 
將互通系統內豐富的資料進行分析
衞生署期望可以將互通系統內豐富的資料進行分析,包括臨床及社會性資料
 
衞生署於多項服務使用互通系統
鄺醫生稱:「目前衞生署所有14項臨床服務均已在不同程度下使用互通系統,涉及約170個服務單位。」
 
其中產前服務、公務員診所、牙科服務、醫學遺傳科、社會衞生科和特別預防計劃等六項服務,合共約70間診所,現已能通過衞生署的臨床訊息管理系統(CIMS),與互通系統作雙向互通。
 
作為本港兒童免疫接種服務的主要提供者,衞生署亦把大量免疫接種紀錄上載至互通系統。這些紀錄主要來自30間母嬰健康院和15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以及學童免疫注射小組。
 
至於其餘服務單位,醫護人員也能通過互通系統查閱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以支援其日常醫護服務。
 
鄺醫生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約六年內完成臨床訊息管理系統第二階段的提升工作,並有信心屆時所有服務單位將可與互通系統作雙向互通。」
 
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中的雙重角色
談到衞生署在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參與時,鄺醫生形容該署擔當了雙重角色,分別為計劃的支持者和參加者。
 
雙重角色:支持者,參與者
衞生署在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中擔當雙重角色

他說:「我們一直積極支持互通系統的規劃、開發和推行,在管治架構各層面均有代表參與。除督導委員會和工作小組外,我們還參加電子健康紀錄內容及信息標準協調小組和多個專案小組的工作。互通系統所採用的香港臨床醫療術語表,衞生署的藥物辦公室亦有份協助編制和持續修訂。」

鄺醫生補充:「作為香港多個醫護專業委員會的秘書處,衞生署協助設立互通系統所需的綜合專業名單,供核實參與醫護專業人員的資格。此外,部門轄下約20 間診所亦已設立電子健康紀錄登記站,方便病人登記參加系統。」

另一方面,作為本港主要公營醫護提供者,衞生署一開始便參加了互通系統,現時已透過系統互通約10萬名醫護接受者的健康紀錄,迄今上載至系統的紀錄逾140萬個,包括化驗結果、敏感、藥物不良反應與診斷等,而署內醫護人員查閱健康紀錄合共達37 000多次。

 
資訊科技提升計劃與互通系統的協同效益

鄺醫生表示,互通系統有助促進衞生署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們早在建立臨床訊息管理系統時已考慮到與互通系統的配合,並投入大量資源將系統提升以互通紀錄。」

衞生署最近獲立法會撥款推行其資訊科技提升計劃。該計劃旨在透過改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改善工作流程及建立數據分析能力等,將衞生署轉型為數據主導的機構。為此,其臨床訊息管理系統將提升為一個綜合系統,以儲存病人在該署的電子健康紀錄,並達致與互通系統完全接軌。

「屆時,我們的系統將可以與互通系統完全兼容,並能配合互通系統未來的發展計劃,例如存取及互通放射影像等。」鄺醫生指出。

 

CIMS將與eHRSS完全兼容。 這2個就像齒輪
CIMS將與互通系統完全兼容,以配合互通系統未來開發的功能,如存取和互通放射影像
 
火箭起飛
鄺醫生認為互通系統未來發展的成功關鍵,在於醫護接受者和提供者的參與
互通系統未來發展的挑戰

談及互通系統的發展,鄺醫生相信成功的關鍵在於醫護接受者及醫護提供者的參與。 他說:「隨著越來越多人參與,系統內的資料便越趨全面及更具代表性。」他強調,推動更多私營醫護提供者參與尤其需要。

另一項挑戰在於資訊保安層面,鄺醫生指出:「一方面,病人平台可吸引市民參加互通系統,但同時必須令他們對其資料私隱得到保障有信心。」

鄺醫生總結:「自互通系統兩年前推出,越來越多接受衞生署服務的市民登記加入;而隨著部門的醫護專業人員漸漸熟習互通系統的使用,他們越發體會互通紀錄的價值。加上臨床訊息管理系統及互通系統的未來發展,我相信將產生更大的協同效益,令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好處可更全面實現。」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盧佩芬女士及蔡嘉儀女士
下一篇
以互通系統整合及推進社區醫護服務
 
 
 
盧佩芬女士及蔡嘉儀女士
以互通系統整合及推進社區醫護服務
共享電子健康紀錄-聖雅各福群會的經驗
多人會議
「病人平台」: 醫護界持份者意見
醫護界代表參與持份者交流會議
醫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統於國際數碼健康領域展現
互通系統於國際展現及獲認可
一位醫生正服務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統最新宣傳推廣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統宣傳項目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統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