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病人平台」: 醫護界持份者意見

 
多人會議

就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開發「病人平台」,政府繼續廣納持份者意見。今期醫健通訊報導公私營醫護界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作為有關發展「病人平台」顧問研究的其中一部份,繼2018年2月與病人組織會面後,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緊接於2018年3月在政府總部舉行多場交流會議,聆聽公私營醫護界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的意見,以了解持份者對「病人平台」的需要、期望和關注。
 
討論主要環繞在「病人平台」的三大主要範疇,包括使用者取覽電子健康紀錄及健康資訊、增值功能及取覽限制的設置。
 
取覽電子健康紀錄及健康資訊

從醫護專業人員的角度來看,病人確實有其需要查閱自己的健康紀錄,以便利他們的自我健康管理。會上多名代表指出:「事實上,現時病人經已能循各種途徑,取得和保存部份的健康紀錄,如用藥和覆診等。如果病人能利用『病人平台』更便捷地取得這些資料,無疑更有助他們自我管理。同時,這對我們照顧病人亦大有幫助,因為一些非常重要的資料,如過敏等,往往容易被病人遺忘。」

代表們普遍認為可供病人於平台上優先取覽的紀錄,應該是直接關係到病人的健康和安全、而又為普羅大眾所容易理解的重要資料,如藥物、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另外,一些具高參考價值並涉及較大用戶群的資料,例如兒童防疫接種紀錄,也可以包括在內。至於較複雜或需要專業知識及分析的紀錄,例如化驗結果和診斷等,多數代表均不建議開放給病人閱覽。有代表解釋:「病人有可能因為不理解這些資料,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和變得消極。」

密碼輸入
通過「病人平台」安全取閱電子健康紀錄和健康資料
他們相信,除讓病人取閱自己的健康紀錄外,「病人平台」可望發展成為一綜合平台,把目前分散各處的健康資訊滙集,供病人參閱。同時,可根據病人的資料利用平台,進一步提供針對性的信息和健康推廣資訊,如疫苗接種和疾病篩查計劃等,亦是一個有效用的做法。不過,部份代表同時提醒要小心處理以避免出現資訊泛濫的情況。
 
增值功能
就「病人平台」的可設功能,代表們均同意應先考慮那些可以最能讓病人更多和更自主參與,或幫助照顧者管理病人健康的功能。
 
一位來自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稱:「一些如服藥時間表和預約診症提示等功能,對長者病人特別有幫助。」公營機構的代表亦和議說:「假如病人能更好地遵循服藥時間表或治療計劃,或可減少意外入院的機會,這亦有助更善用我們有限的公共醫療資源。」
 
有代表進一步建議,可加設功能讓病人自行輸入健康指數,如血壓讀數,及吸煙飲酒習慣等社交資料,從而促進病人自我護理並提升社區基層護理。然而,病人的期望需要被適當管理,令其明白所輸入的數據並不會被實時監察;同時亦可考慮一些增值功能,例如根據病人輸入的數據,提供健康錦囊和由系統發出健康警示。
 
絕大多數代表強調,「病人平台」的設計和功能應建基於使用者的需要,要做到簡單和方便易用。
 
取覽限制
談到引入對互通資料更多的控制權,代表們均認同部分病人有其私隱需要和關注,但強調病人安全亦是他們的憂慮。部分代表表示,限制醫護專業人員取覽某些臨床數據,可能會阻礙他們制訂最適切病人的治療方案。此外,醫療責任是另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
 
部分代表更擔心病人自己或未能充分了解到隱藏部分健康紀錄的潛在風險。其中一名代表強調:「假如病人可以選擇限制取覽的資料,必須事先向其清楚說明當中的風險和影響。不論如何,我們有專業護理責任,於照顧病人時會盡量查問他們的病歷。」
 
「病人平台」:提高效率及醫護質素
總括來說,醫護界代表支持發展「病人平台」。一位醫護專業機構代表評論:「互通電子健康紀錄和『病人平台』的價值,在於可促進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共同管理病人的健康,從而提高醫護服務的效率和質素。政府應鼓勵本地醫護專業人員和病人參與其中,並加以善用。」
 
很多人在開會
2018年3月8日及13日出席機構包括: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卓健醫療服務、香港醫療資訊學會、東華三院、長者安居協會及保良局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醫健通拿金杯
下一篇
互通系統於國際數碼健康領域展現
 
 
 
鄺國威醫生
透過互通系統改善社區健康
衞生署與互通系統
盧佩芬女士及蔡嘉儀女士
以互通系統整合及推進社區醫護服務
共享電子健康紀錄-聖雅各福群會的經驗
醫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統於國際數碼健康領域展現
互通系統於國際展現及獲認可
一位醫生正服務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統最新宣傳推廣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統宣傳項目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統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