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以互通系統整合及推進社區醫護服務

 
盧佩芬女士及蔡嘉儀女士

聖雅各福群會在香港提供社區照顧和支援服務,歷史悠久。在加強護理和醫護服務方面,該會認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功用甚廣。

盧佩芬女士及蔡嘉儀女士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持續照顧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為非政府慈善機構,在香港有近70年歷史,提供的服務多元化,社區醫護服務是其中重要一環。

從該會的經驗,盧女士和蔡女士均認同電子健康紀錄對提供醫護服務的重要性。

作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的早期參與者之一,聖雅各福群會於2016年互通系統推出後不久,便隨即登記加入。目前,該會15個醫護服務單位正使用互通系統,當中四個為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單位,其餘均與持續照顧長者服務有關,而盧女士和蔡女士均直接參與其中。

盧女士和蔡女士解釋,這些單位需要不同類別的醫護專業人員,如護士、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等共同協作,為使用者提供服務。

提供社區照顧和支援服務已近70年
聖雅各福群會在香港提供社區照顧和支援服務已近70年
蔡女士稱,目前該會主要只有護士可查閱互通系統的資料。談及政府計劃於稍後階段向社區內更多類別的醫護專業人員開放系統取覽權,她說:「我們期待將來更多醫護專業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可取覽系統的資料。」
 
盧女士和應:「我們三家惠澤社區藥房,已全部準備好加入使用互通系統的行列。」
 
資料準確 有助提供以人為本服務
盧女士和蔡女士都認同,隨著各服務單位逐漸熟習使用互通系統,系統對該會服務的效益更為顯著,與此同時,同事們的反應亦十分正面 。
 
提供以人為本的護理
互通系統有助聖雅各福群會提供以人為本服務,效益愈趨顯著

盧女士說:「有關長者的病歷,例如曾接受的治療和檢查、用藥紀錄及求診預約等資料,過往我們主要倚賴長者本人或其家人提供,但這全取決於他們能理解多少或有否遺漏。」

「我們現在可以透過互通系統,取得長者在醫管局和其他參與醫護提供者的資料,有助我們制訂更貼合個人需要的護理計劃。」盧女士補充。

「部份資料,例如用藥是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確保長者正確服藥,並在藥單有所轉變時相應地調整護理和支援服務。」

 
資訊全面 有助提供綜合護理

綜合護理是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的核心策略,該會強調以跨專業知識的工作模式提供服務。以家居照顧為例,其服務團隊是由不同醫護專業人員組成。

蔡女士解釋:「我們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護士護理、個人護理,家居環境安全改善和居家復康等服務。有了這個一站式的互通系統平台,我們可從中取得服務使用者的健康紀錄,協助團隊策劃全面的護理計劃。」

「除了護士外,我們還有職業治療師替長者進行家居改裝或認知訓練,及物理治療師協助長者進行傷後復康或提升活動能力訓練。能夠取覽他們的電子健康紀錄,如診斷結果,肯定有助提升社區持續醫護服務,並促進醫社合作。」

信息和數據輸入
 
2人之間的雙向溝通
互通系統支援公私營醫護提供者雙向溝通,未來聖雅各福群會可利用系統進一步加強服務
加強互通系統的使用

鑒於互通系統可支援公私營醫護提供者之間的雙向互通,蔡女士相信,未來聖雅各福群會可借助互通系統進一步加強服務。

她說:「長遠而言,如技術上可行,我們或可把轉介建議和與健康相關的參考備註上載到互通系統。」

盧女士補充:「例如當我們觀察到一些長者出現抑鬱症等情緒問題時,我們的護士可以把觀察所得記錄並上載至互通系統,供醫生參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支援服務是另一可有效利用互通系統的範疇,我們的職業治療師可以經互通系統提供他們的專業建議作參考。」

對於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會包括共享放射影像和建立「病人平台」,蔡女士和盧女士稱,聖雅各福群會對這些項目均表示支持。

 
蔡女士說:「現時系統內只有放射檢查的文字報告。假如我們的物理治療師能看到相關影像紀錄,便會更清楚了解病人的情況,有助他們制訂病人出院後的治療計劃。」
 
盧女士稱,病人透過「病人平台」查看自己的健康紀錄並輸入簡單基本的健康數據,可促進自我護理。她說:「現在很多長者也相當『醒目』,懂得操作流動裝置和應用程式,但前題是『病人平台』或應用程式一定要方便易用。」
 
最後,盧女士強調資料安全和私隱保障的重要性。她說:「現時系統的安排很好,每當病人的資料被取閱時,病人便會收到通知。不過,隨著可經系統共享的紀錄越來越多,政府應持續加強個人私隱保護、資料保密和系統安全。」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多人會議
下一篇
「病人平台」: 醫護界持份者意見
 
 
 
鄺國威醫生
透過互通系統改善社區健康
衞生署與互通系統
多人會議
「病人平台」: 醫護界持份者意見
醫護界代表參與持份者交流會議
醫健通拿金杯
互通系統於國際數碼健康領域展現
互通系統於國際展現及獲認可
一位醫生正服務一位老人家
互通系統最新宣傳推廣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更多互通系統宣傳項目及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資料互通新功能
互通系統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