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系統突破百萬市民登記:新里程 新視野

 
登記人數超過一百萬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於今年3月踏入啟用三周年,登記參加的市民人數已突破一百萬,標誌著系統踏進一個新的里程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這個特別的時刻,就互通系統的獨特角色、推行進展和成果、以及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分享她的看法。

 
登記參加互通系統的人數已超過一百萬
短短三年間,登記參加互通系統的人數已超過一百萬,以一個自願參與的計劃來說,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互通系統自2016年3月推出以來的短短三年間,已有超過一百萬名市民登記參加,以一個自願參與的計劃來說,成績實在令人鼓舞。」陳教授指出。

與此同時,除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及12間私家醫院外,已有超過1 700間醫護機構參加了互通系統,並為其轄下的醫護專業人員開設超過47 000個賬戶。

陳教授說:「互通系統受到大眾支持,我們深感欣喜之餘,不忘全力投入系統的持續發展和推廣工作,以期更多市民及醫護提供者加入,受惠於系統帶來的各項好處。」

 
互通系統支持基層醫療發展

隨著香港人口不斷老化,慢性疾病增加,近年政府致力推動公私營醫護界、非政府組織、基層醫護提供者和相關社會服務機構之間的協作,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陳教授指出,互通系統的發展和推行在這方面可帶來多重好處。

她解釋,互通系統為本港醫療系統提供了重要和安全的基礎設施,讓公私營醫護服務機構可透過電子平台取覽和互通病人的健康紀錄,這有助建立融合的基層醫療及住院護理服務,加強對病人的持續護理。

基層醫療
互通系統對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和推動公私營醫護提供者之間的協作,帶來多重好處
「對個人來說,互通系統能協助不同界別的醫護專業人員更有效率和更有效地針對病人的需要,為其提供適切和整全的護理;對社會整體而言,電子病歷互通亦有利醫社合作的推行,促進跨界別和跨專業的協作,以更靈活和創新的方式提供醫護服務,以便更有效地運用醫護資源。」她進一步闡釋。
 
陳教授認為,互通系統的獨特優勢充份展現在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各個公私營協作計劃中,例如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和大腸癌篩查計劃。在即將啟用的地區康健中心計劃,互通系統也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4個地區康健中心元素
互通系統在即將啟用的地區康健中心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地區康健中心將會在社區以醫社合作、公私營協作及地區為本的原則,為公眾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健康知識推廣、健康狀況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區復康護理等。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設在葵青區,預期於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與地區康健中心合作的合資格網絡醫護提供者和參加的市民,需同時登記加入互通系統,以便各服務單位的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可透過系統互通取覽服務使用者的健康紀錄和其他臨床資料,從而協調服務和加強相互合作。配合互通系統將於今年逐步把取覽權擴展至社區另外六組醫護專業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藥劑師等,屆時不同的醫護專業人員可共同為社區的病人,提供更全面的護理和綜合復康服務。」陳教授補充。

 
互通系統最新發展緊扣公共醫療政策

互通系統現已進入為期五年的第二階段開發,預期各個項目將於2022年底前分階段推出,其中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病人平台」及把中醫藥資料納入可互通資料範圍內。

陳教授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基層醫療健康,希望在社區內,市民的健康保障可以做得更好,所以除了計劃在18區興建地區康健中心外,亦希望以不同方式鼓勵市民和醫療界有範式轉移,在思維上增加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

「『病人平台』的推出正可發揮以上的作用。通過這個平台,市民可以取覽自己的部份健康紀錄,從而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更積極參與自我健康管理。我們期望這個平台能成為匯集本港公共衞生資訊的中心網站,協助傳播公共衞生信息、推廣健康計劃和提供健康教育,藉此進一步支援基層醫療及醫社合作。」

用手提看醫健通資訊
將來公眾可透過「病人平台」取覽自己的部份健康紀錄,從而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談及把中醫藥資料納入互通資料範圍,陳教授形容此為互通系統另一重要發展。隨著去年《施政報告》確立中醫藥在香港醫療服務的定位,把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及促進本港的中醫藥業發展,政府正從多方面著手,而互通系統亦與這些工作緊緊相扣。
 
陳教授說:「為促進中醫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我們一方面進行中醫術語標準化,另一方面積極開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及相關配套,以協助中醫界別電腦化及鼓勵中醫從業者參與。」
 
對於實際上如何互通中醫藥資料,陳教授回應這是互通系統的頗大挑戰,但她指出醫管局轄下的18間中醫教研中心,現時已有使用醫管局開發的電腦系統,在這方面為互通系統提供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政府同時亦吸納和參考了業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現時的目標是在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的第四個工作年度內,讓中醫之間試行互通中醫藥資訊;並視乎推行情況及各持份者的意見,政府會考慮如何推行中西醫之間的互通。
 
不同元素構成一幅畫面
政府將繼續探索並善用互通系統的潛力,使香港的醫療服務更趨完善
願景和挑戰

有關互通系統的未來發展,陳教授表示政府將會繼續探索系統的潛力並加以善用,以助本港的醫療服務更趨完善。

「隨著各區地區康健中心和不同公私營協作及醫社合作項目的推出,我們預計互通系統的應用會更廣泛,並為醫護服務帶來更大的協同效應,讓市民受惠更多。」

陳教授總結說:「互通系統過去三年的進展與成果,實在有賴市民和多方持份者的支持和參與。在互通系統向前推進的同時,我們預期社會的期望將會更高,特別在醫護提供者的參與、更多健康紀錄的上載等方面,都需要持續發展和力臻完善。未來數年我們將面對不同挑戰,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善用互通系統這個全港性平台,與各界持份者攜手合作,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左:蔡啟明醫生,右:張毅翔醫生
下一篇
支援連貫及全面的護理
 
 
 
左:蔡啟明醫生,右:張毅翔醫生
支援連貫及全面的護理
醫管局於互通系統三周年分享發展經驗
6位卡通醫護專業人員在站著
按職能設定取覽擴展至社區執業的輔助醫護專業人員
更多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將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中醫的一些元素
為中醫藥資料互通作好準備
互通中醫藥資料預備工作
註冊變得容易,卡通醫生認為是的
簡化登記程序 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病人登記新措施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活動
一個男人在思考'對或錯'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