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按職能設定取覽擴展至社區執業的輔助醫護專業人員

 
位卡通醫護專業人員在站著

由今年第三季起,在社區執業的6組醫護專業人員,將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他們的取覽權限將按其職能設定,以保護資料私隱和安全。

 

根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第625章),13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病人於互通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取覽權限將分階段開放予各醫護專業人員組別,其中醫生、護士(包括助產士)及牙醫屬互通系統推出初期,首階段獲取覽權的醫護專業人員組別。

由2017年9月起,6組於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和私家醫院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包括藥劑師、醫務化驗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放射技師和物理治療師,亦可取覽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截至今年3月,這些醫護專業人員開設的互通系統賬戶已超過4 400個。

隨著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在上述醫護機構順利推行,互通系統取覽權將逐步開放予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由今年第3季開始,屬以上6個組別之醫護專業人員,若其工作的社區醫護機構,如私家診所、安老院舍、放射中心和化驗所等已參加互通系統,便可於獲取病人同意後取覽其電子健康紀錄。

6醫護專業人員小組在電力樹上
由今年第3季開始,6組於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亦可取覽互通系統內的紀錄
 
將信息發送給不同的醫護專業人員組
互通系統的取覽權限是根據有關機制,按不同醫護專業人員的職能和臨床需要而預先設定
嚴謹限制以保護私隱及資料安全
保護病人私隱和資料安全一向是互通系統運作的首要關注點。社區執業的輔助醫護專業人員在取覽互通系統的電子健康紀錄時,必須遵守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和其他規管措施。
 
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是一個根據醫護專業人員在機構內的職能制定的私隱保護機制。在此機制下:
 
  •  
  獲授權的不同醫護專業人員,在取覽電子健康紀錄上有不同級別的權限;
  •  
  按不同醫護專業人員的職能及臨床需要,預先設定不同的取覽權限;
  •  
  醫護專業人員須在「病人正接受其護理」及「有需要知道」的原則下,取覽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及
  •  
  所有取覽活動會被記錄,以作審核和檢查。
 
社區執業的輔助醫護專業人員要注意,如需取覽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其工作的醫護機構應先取得病人的互通同意。為加強保護私隱,輔助醫護專業人員如需取覽受特殊限制的電子健康紀錄,需取得病人額外同意,系統並會在資料被取覽時向病人發出額外通知。
 
為了隱私保護措施,要獲得額外的同意
 
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的要求
參加互通系統是以醫護機構為單位,具有效專業註冊的醫護專業人員,須向其工作的醫護機構申請互通系統取覽權。
 
基本上,透過可連接互聯網及兼容電子健康紀錄的電腦便可使用互通系統。醫護專業人員可選擇安裝由政府開發、與互通系統兼容的的臨床醫療管理軟件─「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或透過簡便登入網上平台使用互通系統。
 
詳情可參考:
  •  
 

https://www.ehealth.gov.hk/tc/you-and-your-family/how-to-register/index.html
(醫護提供者登記)

  •  
 

https://www.ehealth.gov.hk/tc/healthcare-provider-and-professional/how-to-register/tech-requirements.html
(技術要求)

  •  
 

https://www.ehealth.gov.hk/tc/healthcare-provider-and-professional/resources/clinic-management-system/cms-on-ramp.html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

  •  
 

https://www.ehealth.gov.hk/tc/whats-new/ehealth-news/ehealth_news_17/allied_professionals.html
(輔助醫護專業人員分享)

 
電子問卷調查 (只備英文版本)
為協助社區執業的6個輔助醫護專業人員組別取覽互通系統資料,我們現正進行電子問卷調查以評估他們工作的機構是否有興趣及具備有關技術加入互通系統。有興趣的機構有機會獲邀請率先試用互通系統,及獲提供相關技術支援。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中醫的一些元素
下一篇
為中醫藥資料互通作好準備
 
 
 
登記人數超過一百萬
互通系統突破百萬市民登記:
新里程 新視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互通系統三周年分享
左:蔡啟明醫生,右:張毅翔醫生
支援連貫及全面的護理
醫管局於互通系統三周年分享發展經驗
中醫的一些元素
為中醫藥資料互通作好準備
互通中醫藥資料預備工作
註冊變得容易,卡通醫生認為是的
簡化登記程序 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病人登記新措施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活動
一個男人在思考'對或錯'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