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醫學會三管齊下 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三管齊下

「我們通過三方面促進醫生採用電子病歷和互通健康紀錄:開發香港醫學會「遠望」診所管理軟件(「遠望」)、推出香港醫學會「女媧」診所管理軟件(「女媧」),以及培育病歷共享的理念。」

香港醫學會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  何仲平醫生
 
何仲平醫生以「夢想成真」及 「劃時代創舉」來形容香港即將推行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他說:「分散於公私營的資料經整合後,有如萬法歸宗,可更有效地協同醫護服務,改善治療決策。」
 
香港醫學會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何醫生表示:「今後醫生可以在同一個平台看到病人的完整病歷資料,而無須再搜索紙張紀錄或登入不同系統。」
 
何醫生稱,醫學會一直致力促進醫生互通電子健康紀錄。他期望醫學會的措施,包括開發新診所管理軟件,可於未來兩至三年把私家醫生使用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比率,由現時約三成半提升至六成。
 
他補充說:「我們不僅要開發軟件,還需向醫生們宣傳互通健康紀錄的好處。」
 

醫療資訊交流 早作準備

醫學會於2009年推出「香港醫學會診所管理3.0軟件」,該軟件是一套通用開放源碼的系統,設有多功能平台,可融合其他醫療資訊系統。

何醫生說:「我們明白私家醫生需要一個簡單、免費、可持續使用、並附有良好維修服務的系統。而『香港醫學會診所管理3.0軟件』正正可達到這些要求。」

香港醫學會診所管理3.0軟件
他指出,隨著香港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備有互通系統兼容功能已成為診所管理軟件的必要條件。
 
醫學會於2014年12月獲食物及衞生局撥款港幣三百萬,用以改善其診所管理軟件。醫學會推出「文昌」計劃,開發「遠望」和「女媧」兩個系統,並內置兼容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功能。
 
香港醫學會「遠望」診所管理軟件
 
「遠望」於2015年12月推出。何醫生表示,該系統以「遠望」航天遠洋測控船命名,是「香港醫學會診所管理3.0軟件」的改良版本,可連接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遠望」的主要特點:
 
  技術開發以「香港醫學會診所管理3.0軟件」為藍本
  功能更多、更充實
  增設醫學會的文件管理系統,用以處理掃描文件
  通過安裝電子健康紀錄檢視器和電子健康紀錄通訊組件,連接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提升數據結構和技術組件,支援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聯
 
香港醫學會「女媧」診所管理軟件
 
2014年底,政府推出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醫學會試用後發現連接部件靈活先進,除可運用統一信息格式查看病人有否對藥物過敏反應外,亦內置兼容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功能。連接部件的功能全備,涵蓋預約、評估病情、診治、配藥和記帳、藥物庫存和撰寫報告等臨床工作流程,並可透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共享病人臨床資料。雖然對於兼容互通系統來說,文件管理功能並非必備條件,但這啟發了醫學會把其開發、並將私家醫生所需的文件管理系統與連接部件結合起來。
 
何醫生表示,「文昌」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是以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為本,開發「女媧」。系統以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女神「女媧」命名,並將於2016年6月推出。
 
「女媧」的主要特點:
 
  技術開發以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為藍本
  增設文件管理系統,用以處理掃描文件
 
何醫生稱,醫生使用「遠望」或「女媧」,均可以連接到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查閱和上載數據。他說:「兩個系統中,後者較高端先進,醫生可按各自需要選擇使用。」他補充,兩個系統均免費供私家醫生使用,醫學會並會提供免費安裝和指定範圍的技術支援。
醫學會兩個新診所管理軟件免費供醫生使用
醫學會兩個新診所管理軟件免費供醫生使用
 

培育病歷共享理念

何醫生表示,除開發軟件,醫學會亦會舉辦宣傳和教育活動,推廣醫生採用電子病歷。他說:「我們安排講座、研討會和路演,向會員介紹互通電子健康紀錄和相關軟件的最新發展,希望引發更多他們參與的興趣。」

他續稱:「我們強調使用和共享電子病歷是未來需求,有助醫生提高競爭力,加強醫生之間溝通,以達致改善治療的效果,病人亦可免受重複的醫療檢查。」

何醫生強調:「或有醫生擔心必須閱讀互通系統上所有詳細資料。如他們曾試用互通系統,便會知道內裡設有一頁為紀錄摘要,記錄病人的醫療和藥物過敏概況。閱讀這摘要並不困難,只需花兩分鐘便可完成,所有重要資料亦已包括在內。」

使用和共享電子健康紀錄:迎接未來需要
使用和共享電子健康紀錄:迎接未來需要
 
 
 
 

命名

  「文昌」是中國大陸海南航天發射中心的所在地。
     
  「遠望」航天遠洋測控船負責在發射太空船後進行海域監控任務。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女媧」與「伏羲」共同建立宇宙秩序。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下一篇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
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護服務新領域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護服務新領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暢談他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願景和期望。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使用「觀測指標標識符邏輯命名與編碼系統」(Logical Observation Identifier Names and Codes,簡稱 LOINC)的工具和方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醫護提供者和醫護接受者共同關心的問題
13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的13組醫護專業人員
醫護專業人員分階段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舉行互通系統研討會及即將推出現場登記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