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護服務新領域

 
高永文醫生

隨著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推出,香港的醫護服務進入新紀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表示,新系統可以為社會帶來廣泛和長遠的效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高永文醫生
 

互通系統願景

政府於2008年3月發表《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內容包括構思發展全港性及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高醫生表示,在諮詢過程中,互通系統的理念及其他服務改革建議,均獲社區的廣泛支持。

高醫生稱:「公眾歡迎設立互通系統,認為可為實現公私營協作提供重要的基礎架構。」

政府於2008年3月發表《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醫療改革諮詢文件
2009年7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港幣七億二百萬元,於2009-10年度起推行第一階段電子健康紀錄發展計劃。同年,食物及衞生局成立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負責落實發展一個綜合及多元化的互通系統。
 
開發系統的準備工作需要持份者及早參與。因此,政府早於2007年7月便成立了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督導委員會,委任公私營機構的醫護專業人士為委員。督導委員會運作多年,一直推動互通系統的發展,同時擔當食物及衞生局與醫護界之間的溝通橋樑。
 
高醫生說:「多年來的工作顯示,互通系統是建基於督導委員會內公私營醫護專業人士就關鍵問題所達成的共識。」
 
醫護服務更佳、更全面
 
高醫生認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推行有助實施綜合護理,參加的市民尤其是長者和兒童,以及經常需要在同時期內使用公私營醫療服務的人士,會感受到很大方便和好處。
 
他解釋,除醫院管理局儲存的健康紀錄外,香港目前的健康及醫療數據,為數不少是由不同的醫護提供者,在不同地點以不同格式建立和儲存。
 
他說:「雖然部分醫護提供者會採用電子醫療/病歷系統來協助他們存儲和檢索醫療/病人數據,但這些系統一般不能大規模的進行病歷互通。」
 
高醫生稱:「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全港性及以病人為本的系統,須在病人授權的前提下運作。系統將大大加強護理服務的連貫性,更有效地整合各種醫療服務,讓病人受惠。」
 
互通系統的優點
 
高醫生強調,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好處可從三方面體現。
 
他說:「對於病人來說,互通系統為醫護提供者保存全面的網上紀錄,讓他們掌握及時和準確的資料,提供適切的服務,病人因而避免重複接受檢查和治療。」
 
高醫生稱:「臨床方面,互通系統可輔助醫護提供者診斷病症,為病人提供高效和有品質保證的臨床服務,同時減少由紙張紀錄引發的錯誤。」
 
他續稱:「對於社區,互通系統可改善整體醫護服務質素,有助改善疾病和公眾衞生的監察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資料,我們可建立可靠的統計數據,支援公共衞生政策的制定。」
 
互通系統的優點 對於病人:為醫護服務提供及時和準確的資料
對於醫護提供者:為病人提供高效和有品質保證的臨床服務
對於社區:有助監測疾病和公共健康
 
公私營機構更緊密合作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好處顯而易見,參加系統全屬自願性質。在病人授權下,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可經互通系統取覽和共享病人的健康數據。
 
高醫生說:「各醫護提供者能及時互通數據,合作更為有效,服務可以做到無縫連接,以病人為本,讓病人感受到病歷互通的便利。」
 
互通系統是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分享病人臨床資料的重要平台,亦是公私營協作計劃的重要元素。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公私營合作提供醫療服務,例如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高醫生呼籲醫護提供者和市民盡早登記參加互通系統。他說:「登記手續簡便,我們的同事樂意協助。」
 
私隱和數據安全至為重要
 
高醫生強調,政府明白公眾對病人私隱和數據安全的關注。他說:「市民不會參加一個他們認為不安全的可互通其資料的計劃。鼓勵病人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最佳方法,是建立他們對系統的信心。究竟我們如何能建立公眾對系統的信心?首先,我們推動市民參與,進行宣傳和推廣活動。其次,我們採用適切的科技保障系統安全。第三,我們就電子健康紀錄訂定法例,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私隱及資料提供強而有力的法律保障。」
 
為保障系統安全,醫護提供者必須安裝安全的通訊組件以連接到互通系統。此外,《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於2015年12月生效,以具體法律條文保護互通系統;法例規管如何在互通系統內共享和使用資料,並保護相關數據。
 
高醫生補充:「我們特別規定,參加系統的醫護提供者,其轄下的醫護專業人員如要取覽病人紀錄,必須獲正式授權,同時要遵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和《實務守則》的要求,及依循『病人正接受其護理』和『有需要知道』的原則。」
 
採用保護數據隱私和系統安全的原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計劃確立了保護數據私隱和系統安全的原則
 
推行系統 準備就緒
 
隨著準備工作順利完成,高醫生有信心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於2016年3月成功推出。他說:「私家醫院中,已全數登記加入互通系統,讓我十分高興,因為私家醫院是健康紀錄互通的主要持份者,可提供重要的病人臨床資料。」2016年3月7日舉行的互通系統啟動儀式中,私家醫院代表獲邀擔任主禮嘉賓。
 
高醫生呼籲其他醫護服務提供者參加互通系統,例如個人執業診所等。他說,醫護專業人員是互通系統的主要使用者,他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高醫生說:「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及一名醫生,我真誠希望每一位醫生和病人都能從參加互通系統中獲益。」
 

互通系統持續發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推出後,發展第二階段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計劃的準備工作隨即展開。第二階段計劃涉及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把放射影像和其他健康相關資料包括在內,亦會研究如何方便病人查閱個人電子紀錄。

鑑於中醫和綜合護理於公眾的認受性日漸提高,高醫生表示,政府將在中醫數據標準的基礎上,推廣適合中醫診所的臨床管理系統,並評估互通中醫藥數據的可行性和作相關研究。他補充:「我們或會進行試驗項目,測試各個構思。」

第二階段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計劃的準備工作隨即展開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第二階段計劃準備工作隨即展開
 
高醫生理解市民期待可自行閱取個人的健康紀錄。他表示,政府會考慮不同的設計方案,評估其技術和安全問題,以便讓病人查閱個人的電子健康紀錄,例如設立「病人平台」。
 
他說:「就取覽敏感資料而設額外規管的問題,我們計劃進行研究,參考海外做法和經驗。」
 
被問及現時政治氣氛會否影響第二階計劃的進度,高醫生說:「第二階段計劃可為市民帶來更多效益,我們計劃於本年稍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醫學會三管齊下
下一篇
醫學會三管齊下
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三管齊下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三管齊下 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措施:香港醫學會「遠望」診所管理軟件、香港醫學會「女媧」診所管理軟件、傳達精確信息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使用「觀測指標標識符邏輯命名與編碼系統」(Logical Observation Identifier Names and Codes,簡稱 LOINC)的工具和方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醫護提供者和醫護接受者共同關心的問題
13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的13組醫護專業人員
醫護專業人員分階段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舉行互通系統研討會及即將推出現場登記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