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通用檢驗編碼系統於香港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的應用

Dr Clement McDonald主講如何在實驗數據的語義互用上採用LOINC。

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簡稱NLM)美國生物醫學資訊中心(Lister Hill National Centre for Biomedical Communications)總監
Dr Clement McDonald
 

發展電子健康紀錄 LOINC必不可少

LOINC由Dr McDonald於1994年開發,當時他仍任職雷根斯基夫研究所(Regenstrief Institute)。作為世界各地的電子健康紀錄所通用的檢驗編碼系統,LOINC的應用有助促進臨床數據的交流、匯集和處理。同時,亦為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不可缺少的元素。和全球多個地方一樣,香港在開發全港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中亦有應用LOINC。

電子健康紀錄 LOINC與醫管局
Dr McDonald現時主管NIH轄下NLM的美國生物醫學資訊中心。最近他應邀到港,就美國電子病歷和互用性,以及NLM的最新工作發表演說。電子健康紀錄信息標準辦公室藉此機會,與Dr McDonald分享香港在發展電子健康紀錄時採用LOINC的經驗。
 
LOINC的優點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服務部醫療信息經理莫漢文先生,分享了香港在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中採用標準化術語的經驗。在系統開發過程中,LOINC在互通實驗紀錄和提高紀錄互用性方面,為發展電子健康紀錄提供了穩健的基礎。
 
Dr McDonald支持香港的電子健康紀錄以LOINC為實驗數據標準,認為通用的命名和編碼可促進資料互通、決策支援和數據分析。同時,LOINC的應用有助數據交流、建立連貫一致的紀錄、增進溝通,及為電子健康紀錄增值,使醫護服務質素得以提升,最終令病人能從中獲益。
 
香港應用LOINC的策略
 
醫管局多年來已採用LOINC作為辨識檢驗標準。電子健康紀錄信息標準辦公室深明這個通用編碼系統用於實驗數據互通的好處。因此,自2011年起便已在本地先後舉行多個LOINC工作坊,向香港的臨床實驗室作推廣。不過,由於大多數本地私營實驗室在應用LOINC方面尚處初學階段,加上它們使用的實驗編碼數量龐大,所以未必能輕易採用LOINC。Dr McDonald建議,這些私營實驗室可以先把LOINC的使用集中於共通的實驗測試中。一般而言,釐定優先次序有助它們策劃把LOINC用於實驗紀錄互通內。
 
LOINC的發展 與SNOMED CT協作
 
目前有研究正在結合LOINC和醫學系統命名法-臨床術語(Systematis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Clinical Terms,簡稱SNOMED CT),用以開發通用的術語框架,協同臨床數據標準化。LOINC和SNOMED CT會因互相收編代碼而更充實,令實驗室術語更具層次、全面和統一。
 
LOINC與SNOMED CT協作促進臨床數據標準化
LOINC與SNOMED CT協作促進臨床數據標準化
 
共贏局面
 
各方均認為,由於電子健康紀錄是以LOINC為基礎,加上私營實驗室逐漸採用LOINC,有助醫療資料交流可安全、準確和有效地進行。隨著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年初推出,電子健康紀錄將提供一個世界級平台,展示LOINC的優點,令醫護質素得以提升,並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LOINC和電子健康紀錄使用者締造共贏局面。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下一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護服務新領域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護服務新領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暢談他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願景和期望。
醫學會三管齊下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三管齊下 推動電子病歷及共享健康紀錄
醫學會措施:香港醫學會「遠望」診所管理軟件、香港醫學會「女媧」診所管理軟件、傳達精確信息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醫護提供者和醫護接受者共同關心的問題
13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的13組醫護專業人員
醫護專業人員分階段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培訓及醫管局/衞生署診所現場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舉行互通系統研討會及即將推出現場登記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