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輔助醫護專業人員使用互通系統

 
黃騏先生, 劉沛慧女士, 鄭培偉醫生

去年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開放予另外六個醫護專業人員組別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當中包括於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私家醫院執業的放射技師和藥劑師。今期《醫健通訊》訪問了他們的代表,了解他們對互通系統的看法。

 
鄭培偉醫生
聖德肋撒醫院
掃描部放射科主任

鄭培偉醫生
背景

代表醫院放射技師同事的鄭醫生表示,該院的放射技師均歡迎互通系統的推行,並且反應正面。

他引用放射診斷服務的例子,表示病人的健康資料對放射技師的工作非常重要。

他解釋:「病人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時通常需注射造影劑,不過一些病人如長者或糖尿病患者或會對造影劑產生不良反應。放射技師需要了解病人的藥物敏感紀錄及其腎功能情況,才能決定是否適合為他們注射造影劑或應注射的劑量。這是為了保障他們的安全。」

「此外,如果我們知道病人已在公立醫院接受某些檢查,便可避免重複相同的項目,可更有效地利用時間和資源計劃其他檢查方案。若沒有互通系統,相信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

卡通鄭培偉醫生拿著電腦斷層掃描
放射技師了解病人的藥物敏感紀錄中
放射技師需要了解病人的藥物敏感紀錄等,才能決定是否適合為他們注射造影劑或應注射的劑量

對於互通系統的取覽快將擴展到社區執業的放射技師,鄭醫生認為,無論公私營的醫護專業人員,只要曾接受適當培訓及獲授權,都應可取覽其病人的資料。

他說:「無論病人身在何處,當他/ 她需要醫護服務時,任何醫護專業人員均需要知道病人的健康資料,以便提供適當的護理。」

談到病人私隱問題,鄭醫生強調要同時平衡醫護專業人員的知情需要,以助提供護理服務。他說:「互通系統的保安措施和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機制一直運作良好,可有效保護資料私隱。」

 
黃騏先生
聖德肋撒醫院
藥劑部總藥劑師

黃騏先生
背景

黃先生表示,互通系統受藥劑師歡迎,認為系統提供了平台,互通標準化的藥物資料,並優化藥物處方程序,從而提升藥物安全。

黃先生稱,採用政府為互通系統開發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適配組件,藥劑師可根據互通系統的相應標準輸入結構完整的資料。

他說:「例如我們採用當中的『系統性藥物敏感測試及警示』組件來記錄病人的敏感資料,並應用組件來自香港藥物術語表內的致敏原清單,令所輸入的資料達致統一標準及結構完整。」

黃先生補充,從藥物敏感和不良反應,到藥物的處方、配發和管理,均能透過互通系統記錄結構完整的資料。他強調:「互通系統可發揮敏感和藥物篩查的功能,有助藥物處方的決策過程。」

對於社區執業的藥劑師將獲授權取覽互通系統的資料,黃先生認為此舉可減輕公共醫療體系的工作量,同時善用社區資源。

卡通黃騏先生拿著一袋藥物
他說:「病人很多時會向不同醫生求診,同一疾病或會接受類似的藥物治療。透過互通系統互通資料可幫助處理「多重用藥」所引起的問題,而社區執業的藥劑師亦可在藥物整合過程中,協助避免處方重複藥物,或監察各藥物之間會否產生相互作用。」
 
「這樣最終可加強以病人為本的文化,並有助藥劑師的專業發展。」
 
關於實施按職能設定取覽限制,黃先生認同該機制在聖德肋撒醫院運作良好。他說:「 我們會教育前線同事如何保障互通系統資料的安全和私隱,並讓他們明白到每次取覽資料均會被記錄和審核。」
 
劉沛慧女士
瑪麗醫院
臨床藥劑師

劉沛慧女士
背景

作為臨床藥劑師,劉女士在病房內與醫生和護士一起工作,可全面取覽互通系統的資料。她形容互通系統是基層和住院醫護服務之間的橋樑。

她說:「在日常工作中,我們需要知道病人的藥物和疫苗接種紀錄,及他們正在服用的藥物資料,不僅是基層醫生處方的藥物,還有中藥,甚至保健補充劑。」

她補充:「有時疫苗、保健品和非處方藥物或會導致病人產生敏感或不良反應,在這種情況下,病人紀錄對照顧他們的醫護專業人員非常有用。如果能從互通系統獲取相關資料,我們可更全面掌握病人的藥物紀錄和用藥情況,從而提高醫療質素和藥物安全。」

卡通劉沛慧女士和大藥丸携手
劉女士歡迎把互通系統取覽權擴展到社區執業的藥劑師,認為可滿足社會需求,並提升行業的專業性。
 
「在藥物配發方面,公私營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病人會到地區的藥房購買公立醫院處方的自費藥物,同時,亦有一些非政府組織經營的社區藥房。另外,某些自費藥物如抗凝血劑和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等,病人服用時須受密切監察。社區執業的藥劑師可協助檢查病人的用藥情況,確保病人安全。」
 

「我們醫院曾經收到一名任職於一間大型連鎖藥房的藥劑師來電查詢,希望核實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長期顧客經我們醫院處方的藥單是否有轉變。如果這些資料能透過系統互通,對病人有很大裨益。」

針對如何鼓勵更多同行參加互通系統,劉女士建議政府可加強宣傳互通系統對病人安全及支援醫護專業人員提供醫護服務的好處。此外,她建議可研究為加入互通系統的社區藥房建立認證機制,提高公眾前往配藥的信心,與此同時亦可促使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加入互通系統。

檢查藥
日後社區執業的藥劑師可透過互通系統,協助檢查病人的用藥情況,確保病人安全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互通資料新功能
下一篇
透過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 輸入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紀錄
 
 
 
黃智明醫生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締造醫護領域新遠景
聖德肋撒醫院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互通資料新功能
透過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輸入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加入互通資料新功能
邀請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加入互通系統
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使用「簡易登記」加入互通系統
邀請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加入互通系統
使用新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使用新香港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的相關措施
使用新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趣味小測試
趣味小測試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