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締造醫護領域新遠景

 
黃智明醫生

「我們要跳出傳統框架,以新角度思考,利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的優勢幫助社區。」

聖德肋撒醫院院長
黃智明醫生
 

聖德肋撒醫院作為香港一間致力提供稱職及優質醫療服務的私家醫院,在推行全港性的互通系統以及其先驅「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皆積極參與其中。

黃醫生說:「病人的福祉是我們最大的關注。對於使用互通系統,大前題是如何為病人帶來最大效益。」

黃醫生指出,透過互通系統互通資料,精髓在於其他醫生在照顧病人時,可簡單快捷地取覽病人的健康紀錄作參考,從而提供適時和適切的治療。

醫生,病人和系統携手
互通系統讓其他醫生在照顧病人時,可簡單快捷地取覽病人的健康紀錄作參考
黃醫生說:「當病人前來求診時,我們可以從互通系統取得與他們相關的關鍵健康資料,從而提供幫助。」
 
與互通系統兼容
聖德肋撒醫院早於1995年已著手開發其臨床管理系統,過程中參照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開發及使用的系統。黃醫生形容:「換句話說,我們與醫管局的系統具有共同的語言。」
 
正因如此,黃醫生表示,聖德肋撒醫院的系統可以與同樣以醫管局的臨床管理系統作藍圖的互通系統兼容。
 
他補充:「目前我們已透過互通系統互通病人部份資料,包括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放射檢查和出生紀錄 。下一步我們準備把出院摘要、及化驗和手術報告上傳至系統。」
 
把其系統內更多種類的紀錄上傳至互通系統
聖德肋撒醫院將進一步把其系統內更多種類的紀錄上傳至互通系統
 
公私營協作
互通電子健康紀錄可改變提供醫護服務的模式,公私營協作計劃是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
 
聖德肋撒醫院一直積極支持公私營協作的措施,例如在今年加入了醫管局的共析計劃。在該計劃下,合資格的末期腎衰竭病人可獲醫管局轉介至該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黃醫生指出,不論是有購買醫療保險或能夠負擔部分私家醫護服務的病人,均可以受惠於這些公私營協作模式,當中互通系統所提供的公私營互通平台,擔當著重要角色。
 
他說:「病人在公立醫院接受醫療檢查,輪候時間可能很長,而我們可運用這裡的資源為病人加快進行相關檢查,並把檢查結果上傳到互通系統,讓公立醫院即時收到。」
 

「通過這方式,醫生便可盡早發現患有重症或病情嚴重的病人,為他們提供適時的診斷和治療。」

此外,由於越來越多慢性病患者同時接受公營和私營醫護服務,黃醫生表示,私營醫護機構可協助監察病人的病情。

他解釋:「例如我們可以透過互通系統查看其他醫生處方給病人的藥物,及病人有否正確服用藥物,並可避免重複處方藥物。」

除公私營協作計劃外,聖德肋撒醫院於2017年夏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從公立醫院接收了一些臨床情況穩定的病人。黃醫生稱:「這有助舒緩公立醫院服務突然增加的需求,同時我們會透過閱覽病人在互通系統上的健康紀錄,以確保他們獲得持續護理。」

公營和私營醫療服務支持病人
很多慢性病患者同時接受公營和私營醫療服務,私營醫護機構可協助監察病人的病情
 
視像診症
互通系統可結合電子健康紀錄及其他功能,提供更佳的醫療服務
結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及其他功能

黃醫生認為,隨著社會的醫護需求轉變,互通系統可為電子健康紀錄及其他功能的結合提供平台,達致提供更佳的醫護服務。他舉例說,中國內地和世界多個地方早已採用遠程醫療,香港可考慮把互通系統與遠程醫療結合起來。

他說:「我們的人口正在老化,長者很容易患上慢性疾病。由於往來醫院對患有慢性病和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是頗為困難,如果採用視像診症等遠程醫療技術,可免卻長者定期到醫院覆診。」

「遠程醫療技術在香港早已存在。舉例說,如果可在護老院舍使用視像診症,我們只需派遣一名護士到該處為長者量度和上傳血壓等維生指標,醫生便可為病人進行實時遙距診症。」

「假如遠程醫療能透過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獲支援,我們就能提供更佳的護理。我們可探索互通系統的其他增值功能,迎合社會的醫護需求。」

 
互通系統未來發展和挑戰
關於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黃醫生期待可通過系統,進一步實現電子健康紀錄雙向互通,尤其影像紀錄。
 
此外,他歡迎將中醫藥納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範圍,認為病人有否服用中藥,及中藥是否與西藥產生任何相互作用等資料,對醫生診症都有幫助。
 
至於未來挑戰,黃醫生強調隨著互通系統的使用度擴大,資料安全更形重要。在理解病人希望有更大的私隱度的同時,黃醫生關注若允許病人控制互通資料的範圍,醫生或會因缺乏全面醫療數據下作出臨床決定而增加病人自身的風險。
 
展望將來,黃醫生預計在未來10年間,香港所有醫院都能使用互通系統無縫地互通病人的健康紀錄。他說:「這將會是病人護理的重要元素,而我們作為醫護提供者,均樂於看到其最終能實現。」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3位醫護專業人員
下一篇
輔助醫護專業人員使用互通系統
 
 
 
3位醫護專業人員
輔助醫護專業人員使用互通系統
運用互通系統提供專業醫療護理
互通資料新功能
透過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輸入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取覽器加入互通資料新功能
邀請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加入互通系統
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使用「簡易登記」加入互通系統
邀請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者加入互通系統
使用新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使用新香港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的相關措施
使用新智能身份證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趣味小測試
趣味小測試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