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首頁

互通系統與地區康健中心

 
一個心形的小城市

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已於2019年9月正式投入服務,標誌著政府對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承諾向前邁進一步。康健中心計劃旨在透過地區內的醫護專業人員網路,並利用互通系統讓參加者的重要電子健康紀錄於不同醫護專業人員之間互通,為市民提供綜合基層醫療服務。

 
透過推動地區性的醫社合作及公私營協作,康健中心以嶄新的運作模式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基層醫療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治療等。
 
地區康健中心
推廣,評估,慢性病管理,社區康復
 

在這計劃下,康健中心作為一個樞紐,以主中心為地區總部,由設於區內不同地點的附屬中心提供支援,並連結不同界別的私營醫護專業人員,例如醫生、中醫、營養師、職業治療師等,為市民提供多個服務渠道及服務點。透過組成網絡的方式,提供切合個別地區需要的基層醫護服務,並提高大眾對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地區康健中心連接到其他中心
 
 
互通系統:在康健中心扮演關鍵角色
透過互通系統基礎設施的支援下,醫護專業人員之間能夠緊密連接相關服務及互通參加者的資料,使康健中心網絡得以有效和順暢地運作。一如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康健中心使用互通系統作為資訊交流平台,以便利其向使用者提供服務。究竟互通系統如何具體地支援康健中心的運作呢?
 
地區康健中心和醫療服務提供者正在連接數據庫
 
  •  
  加強醫護專業人員之間的溝通: 每間康健中心均會推行一系列基層醫護項目,包括由醫生、輔助醫護專業人員,及其他醫護和福利界別人員所提供的服務。透過在互通系統提供病人的相關健康資料,不同的醫護專業人員便能簡易地相互聯繫和溝通,讓病人獲得更全面的醫護服務。例如在康健中心計劃下的糖尿病篩查及管理項目中,參與醫生可經互通系統參考視光師為病人進行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評估結果,為病人制定最合適的治療和護理方案。
     
  •  
  方便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取閱健康資料: 獲授權的醫護專業人員,可隨時及安全地取閱病人在互通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這樣可有助他們更準確地評估和跟進病人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剛出院的病人。例如在康健中心提供復康服務的醫護專業人員,可經互通系統取覽病人住院期間的臨床摘要。這無疑可提升社區內醫護及社會服務提供者之間的合作和醫護服務的連貫性。
     
  •  
  促進康健中心的運作效率: 康健中心的資訊科技系統是以互通系統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為基礎,並加入專設功能以支援康健中心有效率地運作,例如為參加者掛號、登記加入互通系統、查詢參與服務資格和醫療費用豁免狀況、登記參加醫療項目,進行服務轉介和處理臨床資料文件等。
 
隨著康健中心逐步推出,互通系統可望更深入社區發揮其功用,為香港醫護服務帶來更大的協同效應。有關康健中心的詳情,請瀏覽www.dhc.gov.hk/tc/index.html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筆記本上有一個鎖
下一篇
正確及安全使用互通系統指引
 
 
 
張淑英女士
保護互通系統和電子健康紀錄免受網絡安全威脅
互通系統的網絡安全
黎少斌先生
醫護服務的網絡安全
減低醫護服務的網絡安全風險
六個不同類型型人
建立及體驗「用家為本」 的病人平台
病人平台的設計及可用性評估體驗
電腦筆記本上有一個鎖
正確及安全使用互通系統指引
互通系統帳戶保安:宣傳和教育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迷宮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