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首頁

建立及體驗「用家為本」 的病人平台

 
六個不同類型型人

病人平台將分階段推出,初始功能將於2020年下半年面世。早前,五個病人和家長組織獲邀參與首輪可用性評估體驗活動,以試用病人平台的原型並提供意見。

 

病人平台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的主要工作項目之一。 隨著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基層醫療服務、醫社合作和公私營協作等,定位為香港公眾健康平台的病人平台,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以上述為目標,開發病人平台在一套設定準則的指引下進行。從一開始,開發團隊就採用「用家為本」和「敏捷開發」的主要模式,以制定病人平台的細節和改善用戶體驗,才推出予公眾使用。

來自2個傳送門的2個人已連接
隨著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基層醫療服務、醫社合作和公私營協作等,定位為香港公眾健康平台的病人平台,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建立有效的公眾健康平台
作為香港的公眾健康平台,病人平台預期成為一個綜合平台或一個「樞紐」,提供資訊和一系列功能,以鼓勵用戶更積極自主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一個手機正顯示著醫健通圖示
包含以下功能:
發布有用的公眾健康資訊和信息 便利病人取覽自己部份主要的電子 讓病人自行輸入健康資料和數據 支援互通系統帳戶管理 提供其他功能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來自電腦的新信息 氣泡:藥物,約會,過敏,藥物反應,免疫 統計圖 電腦和移動設備連接到醫健通系統 醫生正在檢查長者醫療券記錄
有關新推出的公眾健康計劃的個人化通知,政府健康計劃及公眾健康教育的一般資訊 藥物紀錄、診症預約、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及防疫接種紀錄 由用戶輸入防疫接種紀錄和兒童的生長圖表 更新個人資料、管理互通同意、提出查閱資料要求及接收通知等 綜合的「醫生搜尋」功能、查閱長者醫療券結存和使用紀錄、及公私營協作計劃配額餘額等
病人平台的預計初始功能
 
在開發病人平台的過程,通過持份者、用戶和跨職能團隊的協作,逐步刻畫及更新各項需求和解決方案。此模式能適切地釐定用戶的需要和要求,並靈活迅速地作出修改,從而不斷改進。配合「手機優先」的策略及適時推出的試用計劃,各項功能逐步推出,病人平台的發展將更趨完備。
 
 
體驗病人平台
作為協作開發病人平台過程的一環,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統籌處)舉辦一系列可用性評估體驗活動,通過用戶親身操作病人平台原型的體驗,收集他們的意見及建議。首輪活動於2019年3月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
 
五個病人及家長組織的代表參與活動 活動中,他們試用其功能,並收集他們意見
五個病人及家長組織的代表獲邀參與可用性評估體驗活動,他們分別來自香港病人組織聯盟、社區組織協會、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關懷愛滋及自然育兒網絡
 
活動中,統籌處向參加者介紹病人平台流動裝置應用程式的特點,然後邀請他們試用其功能,並收集他們對有關設計、版面配置、功能和可用性的意見。
 
總體而言,參加者對應用程式的設計和功能反應正面,並對其清晰易明的導航和展示方式表示欣賞。其中一名病人組織代表稱:「應用程式簡單易用,文字和圖像指示清晰,只需簡單點擊幾個按鈕便可輕鬆地找到所需的健康資訊。」另一位代表說:「對於長者的照顧者而言,經常要替長者保管各種紙張紀錄和預約通知書並不容易,病人平台中有關藥物和診症預約紀錄對他們尤其有幫助。」
 

參加者普遍歡迎病人平台的增值功能,例如綜合「醫生搜尋」功能。一位代表稱:「用戶可以在同一個平台方便地得知某間診所是否已參加互通系統或長者醫療券計劃,同時查閱醫療券的結存和使用紀錄亦十分容易。假若此功能設有搜尋篩選條件如地區和醫生專科類別則更佳,有助我們找到合適的醫護專業人員。」

家長代表則認為平台的防疫接種紀錄非常有用。其中一位表示:「防疫接種紀錄是我們子女最重要的健康紀錄之一。我們既可以利用流動應用程式內的電子檔案作資料備份,又可自行輸入紀錄,實在很方便。」另一家長亦指出:「病人平台操作界面容易使用。家長和照顧者可透過同一部裝置查閱自己和子女或照顧對象的紀錄。然而,平台必須設有保障資料私隱和安全的措施。」

活動期間也收集了參加者就如何優化病人平台流動應用程式所提出的建議。其中一位代表提出:「由於病人輪候覆診時間可長達數個月甚至一年,除了醫生於互通系統上載的紀錄外,若果病人可於平台輸入其他預約資料並設定提示,這會有很大幫助。」

使用“搜尋醫生”功能
 
預約及提醒
而有關建議除了優化應用程式的圖文說明以提高可用性外,其中一位代表提及:「將來病人平台或可考慮提供語音指示和導航功能,協助長者和視障人士利用應用程式管理自己的健康。」
 
組織代表均認為建立病人平台流動應用程式是一個好的起步點,並期待推出更多功能和特色。其中一位說:「病人平台讓公眾輕鬆地取得健康資訊,而且功能廣泛,有助促進社區大眾的自我護理和健康管理。我一定會向家人和朋友推薦這個應用程式。」
 
 
人們在一條路上走向前

未來發展
整體上,病人和家長組織代表均支持病人平台的設計,並對平台的未來發展抱有期望。由於用戶的參與和意見對建立「用家為本」的病人平台非常重要,政府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啟用病人平台前,於2019年年底起舉行新一輪可用性評估體驗活動,繼續致力讓不同持份者參與其中。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一個心形的小城市
下一篇
互通系統與地區康健中心
 
 
 
張淑英女士
保護互通系統和電子健康紀錄免受網絡安全威脅
互通系統的網絡安全
黎少斌先生
醫護服務的網絡安全
減低醫護服務的網絡安全風險
一個心形的小城市
互通系統與地區康健中心
推動地區康健中心服務的關鍵元素
電腦筆記本上有一個鎖
正確及安全使用互通系統指引
互通系統帳戶保安:宣傳和教育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推廣活動
迷宮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