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回到主页

辅助医护专业人员使用互通系统

 
黄骐先生, 刘沛慧女士, 郑培伟医生

去年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开放予另外六个医护专业人员组别取览电子健康纪录,当中包括于医院管理局、卫生署及私家医院执业的放射技师和药剂师。今期《医健通讯》访问了他们的代表,了解他们对互通系统的看法。

 
郑培伟医生
圣德肋撒医院
扫描部放射科主任
郑培伟医生


背景

代表医院放射技师同事的郑医生表示,该院的放射技师均欢迎互通系统的推行,并且反应正面。

他引用放射诊断服务的例子,表示病人的健康资料对放射技师的工作非常重要。

他解释:「病人进行电脑断层扫描时通常需注射造影剂,不过一些病人如长者或糖尿病患者或会对造影剂产生不良反应。放射技师需要了解病人的药物敏感纪录及其肾功能情况,才能决定是否适合为他们注射造影剂或应注射的剂量。这是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

「此外,如果我们知道病人已在公立医院接受某些检查,便可避免重复相同的项目,可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和资源计划其他检查方案。若没有互通系统,相信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卡通郑培伟医生拿着电脑断层扫描
放射技师了解病人的药物敏感纪录中
放射技师需要了解病人的药物敏感纪录等,才能决定是否适合为他们注射造影剂或应注射的剂量

对于互通系统的取览快将扩展到社区执业的放射技师,郑医生认为,无论公私营的医护专业人员,只要曾接受适当培训及获授权,都应可取览其病人的资料。

他说:「无论病人身在何处,当他/ 她需要医护服务时,任何医护专业人员均需要知道病人的健康资料,以便提供适当的护理。」

谈到病人私隐问题,郑医生强调要同时平衡医护专业人员的知情需要,以助提供护理服务。他说:「互通系统的保安措施和按职能设定取览限制机制一直运作良好,可有效保护资料私隐。」

 
黄骐先生
圣德肋撒医院 药剂部总药剂师 黄骐先生

背景

黄先生表示,互通系统受药剂师欢迎,认为系统提供了平台,互通标准化的药物资料,并优化药物处方程序,从而提升药物安全。

黄先生称,采用政府为互通系统开发的临床管理系统适配组件,药剂师可根据互通系统的相应标准输入结构完整的资料。

他说:「例如我们采用当中的『系统性药物敏感测试及警示』组件来记录病人的敏感资料,并应用组件来自香港药物术语表内的致敏原清单,令所输入的资料达致统一标准及结构完整。」

黄先生补充,从药物敏感和不良反应,到药物的处方、配发和管理,均能透过互通系统记录结构完整的资料。他强调:「互通系统可发挥敏感和药物筛查的功能,有助药物处方的决策过程。」

对于社区执业的药剂师将获授权取览互通系统的资料,黄先生认为此举可减轻公共医疗体系的工作量,同时善用社区资源。

卡通黄骐先生拿着一袋药物
他说:「病人很多时会向不同医生求诊,同一疾病或会接受类似的药物治疗。透过互通系统互通资料可帮助处理「多重用药」所引起的问题,而社区执业的药剂师亦可在药物整合过程中,协助避免处方重复药物,或监察各药物之间会否产生相互作用。」
 
「这样最终可加强以病人为本的文化,并有助药剂师的专业发展。」
 
关于实施按职能设定取览限制,黄先生认同该机制在圣德肋撒医院运作良好。他说:「 我们会教育前线同事如何保障互通系统资料的安全和私隐,并让他们明白到每次取览资料均会被记录和审核。」
 
刘沛慧女士
玛丽医院
临床药剂师

刘沛慧女士
背景

作为临床药剂师,刘女士在病房内与医生和护士一起工作,可全面取览互通系统的资料。她形容互通系统是基层和住院医护服务之间的桥梁。

她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知道病人的药物和疫苗接种纪录,及他们正在服用的药物资料,不仅是基层医生处方的药物,还有中药,甚至保健补充剂。」

卡通刘沛慧女士和大药丸携手
她补充:「有时疫苗、保健品和非处方药物或会导致病人产生敏感或不良反应,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纪录对照顾他们的医护专业人员非常有用。如果能从互通系统获取相关资料,我们可更全面掌握病人的药物纪录和用药情况,从而提高医疗质素和药物安全。」
刘女士欢迎把互通系统取览权扩展到社区执业的药剂师,认为可满足社会需求,并提升行业的专业性。
 
「在药物配发方面,公私营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病人会到地区的药房购买公立医院处方的自费药物,同时,亦有一些非政府组织经营的社区药房。另外,某些自费药物如抗凝血剂和治疗癌症的标靶药物等,病人服用时须受密切监察。社区执业的药剂师可协助检查病人的用药情况,确保病人安全。」
 

「我们医院曾经收到一名任职于一间大型连锁药房的药剂师来电查询,希望核实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长期顾客经我们医院处方的药单是否有转变。如果这些资料能透过系统互通,对病人有很大裨益。」

                           

针对如何鼓励更多同行参加互通系统,刘女士建议政府可加强宣传互通系统对病人安全及支援医护专业人员提供医护服务的好处。此外,她建议可研究为加入互通系统的社区药房建立认证机制,提高公众前往配药的信心,与此同时亦可促使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加入互通系统。

检查药
日后社区执业的药剂师可透过互通系统,协助检查病人的用药情况,确保病人安全
 
 
下載醫健通訊(PDF 版本)

互通资料新功能
下一篇
透过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 输入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纪录
 
 
 
黄智明医生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缔造医护领域新远景
圣德肋撒医院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3位医护专业人员
辅助医护专业人员使用互通系统
运用互通系统提供专业医疗护理
互通资料新功能
透过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输入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纪录
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加入互通资料新功能
邀请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加入互通系统
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使用「简易登记」加入互通系统
邀请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加入互通系统
使用新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使用新香港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的相关措施
使用新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趣味小测试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