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回到主页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缔造医护领域新远景

 
黄智明医生

「我们要跳出传统框架,以新角度思考,利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的优势帮助社区。」

圣德肋撒医院院长
黄智明医生
 

圣德肋撒医院作为香港一间致力提供称职及优质医疗服务的私家医院,在推行全港性的互通系统以及其先驱「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病历互联计划),皆积极参与其中。

黄医生说:「病人的福祉是我们最大的关注。对于使用互通系统,大前题是如何为病人带来最大效益。」

黄医生指出,透过互通系统互通资料,精髓在于其他医生在照顾病人时,可简单快捷地取览病人的健康纪录作参考,从而提供适时和适切的治疗。

黄医生说:「当病人前来求诊时,我们可以从互通系统取得与他们相关的关键健康资料,从而提供帮助。」

医生,病人和系统携手
互通系统让其他医生在照顾病人时,可简单快捷地取览病人的健康纪录作参考
 
与互通系统兼容
圣德肋撒医院早于1995年已着手开发其临床管理系统,过程中参照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所开发及使用的系统。黄医生形容:「换句话说,我们与医管局的系统具有共同的语言。」
 
正因如此,黄医生表示,圣德肋撒医院的系统可以与同样以医管局的临床管理系统作蓝图的互通系统兼容。
 
他补充:「目前我们已透过互通系统互通病人部份资料,包括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放射检查和出生纪录。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出院摘要、及化验和手术报告上传至系统。」
 
把其系统内更多种类的纪录上传至互通系统
圣德肋撒医院将进一步把其系统内更多种类的纪录上传至互通系统
 
公私营协作
互通电子健康纪录可改变提供医护服务的模式,公私营协作计划是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
 
圣德肋撒医院一直积极支持公私营协作的措施,例如在今年加入了医管局的共析计划。在该计划下,合资格的末期肾衰竭病人可获医管局转介至该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黄医生指出,不论是有购买医疗保险或能够负担部分私家医护服务的病人,均可以受惠于这些公私营协作模式,当中互通系统所提供的公私营互通平台,担当着重要角色。
 
他说:「病人在公立医院接受医疗检查,轮候时间可能很长,而我们可运用这里的资源为病人加快进行相关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上传到互通系统,让公立医院即时收到。」
 

「通过这方式,医生便可尽早发现患有重症或病情严重的病人,为他们提供适时的诊断和治疗。」

此外,由于越来越多慢性病患者同时接受公营和私营医护服务,黄医生表示,私营医护机构可协助监察病人的病情。

他解释:「例如我们可以透过互通系统查看其他医生处方给病人的药物,及病人有否正确服用药物,并可避免重复处方药物。」

除公私营协作计划外,圣德肋撒医院于2017年夏季流感高峰期期间,从公立医院接收了一些临床情况稳定的病人。黄医生称:「这有助舒缓公立医院服务突然增加的需求,同时我们会透过阅览病人在互通系统上的健康纪录,以确保他们获得持续护理。」

公营和私营医疗服务支持​​病人
很多慢性病患者同时接受公营和私营医疗服务,私营医护机构可协助监察病人的病情
 
视像诊症
互通系统可结合电子健康纪录及其他功能,提供更佳的医疗服务
结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及其他功能

黄医生认为,随着社会的医护需求转变,互通系统可为电子健康纪录及其他功能的结合提供平台,达致提供更佳的医护服务。他举例说,中国内地和世界多个地方早已采用远程医疗,香港可考虑把互通系统与远程医疗结合起来。

他说:「我们的人口正在老化,长者很容易患上慢性疾病。由于往来医院对患有慢性病和行动不便的长者来说是颇为困难,如果采用视像诊症等远程医疗技术,可免却长者定期到医院覆诊。」

「远程医疗技术在香港早已存在。举例说如果可在护老院舍使用视像诊症,我们只需派遣一名护士到该处为长者量度和上传血压等维生指标,医生便可为病人进行实时遥距诊症。」

「假如远程医疗能透过互通电子健康纪录获支援,我们就能提供更佳的护理。我们可探索互通系统的其他增值功能,迎合社会的医护需求。」

 
互通系统未来发展和挑战
关于互通系统第二阶段发展,黄医生期待可通过系统,进一步实现电子健康纪录双向互通,尤其影像纪录。
 
此外,他欢迎将中医药纳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范围,认为病人有否服用中药,及中药是否与西药产生任何相互作用等资料,对医生诊症都有帮助。
 
至于未来挑战,黄医生强调随着互通系统的使用度扩大,资料安全更形重要。在理解病人希望有更大的私隐度的同时,黄医生关注若允许病人控制互通资料的范围,医生或会因缺乏全面医疗数据下作出临床决定而增加病人自身的风险。
 
展望将来,黄医生预计在未来10年间,香港所有医院都能使用互通系统无缝地互通病人的健康纪录。他说:「这将会是病人护理的重要元素,而我们作为医护提供者,均乐于看到其最终能实现。」
 
 
下載醫健通訊(PDF 版本)

3位医护专业人员
下一篇
辅助医护专业人员使用互通系统
 
 
 
黄智明医生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缔造医护领域新远景
圣德肋撒医院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3位医护专业人员
辅助医护专业人员使用互通系统
运用互通系统提供专业医疗护理
互通资料新功能
透过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输入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纪录
电子健康纪录取览器加入互通资料新功能
邀请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加入互通系统
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使用「简易登记」加入互通系统
邀请病历互联计划参与者加入互通系统
使用新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使用新香港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的相关措施
使用新智能身份证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趣味小测试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